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四入名校三次退学 “高考奇才”大学毕业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1: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23岁的周剑自2001年第一次高考上了武汉大学至今,因迷失在网络中三次退学,又三次考进名牌大学:先从武汉大学退学,复读一个多月后,又考回了武大,但随后“屡教不改”再次退学;回家几个月后,他又参加高考,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华中科技大读到大三时由于学分不够又退学;接着他第四次参加高考,今年9月份又考回了华中科技大学。四次高考,周剑考分都在600分以上。

  周剑无疑是一个高考奇才,但一进大学,他就找不到北了,最终迷失在

网络游戏中,成为一个从高中到大学转型失败的典型。一个应试教育的成功者,为何会屡次栽在大学里,周剑的经历引人深思。而笔者的一个疑问就是:假如周剑真能够毕业,并且能参加工作,那又会怎么样?

  其实,我们不难设想,在四次参加高考时,他都能与网络绝缘,也就是说,是高考的压力加上他良好的禀赋,成就了他四次高考均取得高分的辉煌。但在以提升个人素质和以自我学习为主的大学里,他却一再沉迷网络而三次失去读完大学的机会。笔者在为他惋惜的同时,更对他脆弱的自制能力感到不可思议。

  如果周剑的自制能力得不到改善的话,笔者可以这样说,即使他能侥幸大学毕业,并且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也很难保证在日后的工作中不出现问题。一次、两次的小问题是难免的,也是可以原谅的,那么,长此以往呢?如果是犯下了大的、不可挽回的错误怎么办?显然,他可能会付出更大的甚至是他难以承担的代价。

  事实上,每年高校里都有因为学分不够而退学的学生,这些学生许多是因为沉迷网络而耽误学习、荒废学业的。高中到大学的转型,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要经历。而相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型,大学到社会的转型更残酷。假如周剑能够大学毕业,并把这样的性格特征和生活习性带入工作中的话,我们实在难以想象他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其实,在这个社会上,大家的智力水平都不相上下,那种绝顶聪明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在很多时候,人的非智力因素,比如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爱好等等,可能比智力水平更重要,这是给我们的启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