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20份简历投出4份 目击女研究生招聘会求职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0:33  都市女报

  记者 陈道霖 实习生 马淑君

  11月4日9:25,一辆几乎超载的123路公交车驶进高新区管委会站,王少君从车上下来后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到了!

  小王是山师历史系的硕士研究生,她是来参加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招聘会的
。在随后的两个多小时里,记者陪着她一同体验了她的第一次求职经历。

  两次“挤”丢同学

  进入会场,嘈杂的人声扑面而来,展位前、过道里都是人。简单看了一下展厅的总体布局,小王就和同学手拉手冲进了展区。没走出两步,她就被拥挤的人流挟裹着动弹不得,只能眼睁睁看着同学被人流越带越远。幸亏两人都带着手机,通过联系很快就会合了。

  小王看中了一家大型企业,可展位已被人围了个水泄不通,她挤了十几分钟仍没挤进去,最后只好放弃了。等她从人群里抽身出来时,发现同学又不见了,此时距她们第一次走散还不到20分钟。

  简陋简历成求职拦路虎

  在一家企业的展位前,小王掏出了简历。

  “你的简历也太简单了吧?是不是没有诚意呀?”一中年男子把小王那只有一张纸的简历抖了抖,又还给了她。这时旁边一位应聘者赶忙送上自己的简历,小王发现他的简历虽称不上精美但内容很翔实,各种材料加在一起竟有五六厘米厚。

  小王说,这是她参加的第一场招聘会,没什么经验。“这张简易的简历还是昨天晚上连夜赶制的呢。早知道简历也有这么多讲究,就该准备得更充分点。”

  不能立即上岗就没机会

  11:20,小王挤到一招聘摊位前,对这家图书发行公司提供的总经理助理一职很感兴趣,不过上面写着要有3年的工作经验。工作人员看了看小王的简历,对她的学历和专业很满意,表示如果她能立刻上岗也可考虑。

  小王表示,她还没完成

毕业论文,最早也得到12月份才能上岗。工作人员指着面前的三四百份简历说,这里面80%的人都是可以随时上岗的,看在小王的条件还不错的份上,他们会回去研究一下,至于结果就不好说了。

  之后,小王又咨询了不少招聘文员和实习生的单位,大多数单位都表示,希望小王能立刻上岗,否则不会为她保留名额。

  挑单位高不成低不就

  王少君说:“我也是抱着积累经验的想法过来的,其实我只想进大中型城市的大中专院校。我们宿舍里,大家也都是这么想的,因为招聘单位不理想,她们就没来。”

  “这所中学的待遇好像不错啊?”记者指着临沂某私立高中的展位说。“私立的不稳定啊,真让我去工作,我会去吗?”小王寻思了半天,最后还是决定放弃。

  看到菏泽学院的展位,小王感觉除了工作地点不在济南外,其他方面还比较合自己心意。看了小王的简历,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她不符合招聘要求,“我们只招博士”。

  中午,小王和同学基本转完了两个展厅的300多个展位,然而她们手上的简历并不见少。小王说,她带了20份简历,结果只投出去4份,同学也只投出去3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