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就业歧视五花八门 女研究生求职依然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3:42  重庆经济报

  核心提示: 一位研究生连续多次求职均遭失败,原因:不要女性!另一位女研究生被拒理由:年龄太大……

  就业歧视,无处不在,连女研究生都“屡战屡败”,更何况普通女大学生、下岗女工。

就业歧视五花八门 女研究生求职依然困难重重

  就业歧视五花八门:性别、年龄、身高、容貌、疾病,甚至姓氏……

  专家呼吁:尽快为反就业歧视立法!

  用人单位不要女研究生

  1月20日,坐在记者对面的小玉(化名)有些沮丧。她困惑不已:一个研究生居然就没有一个用人单位肯录用,难道就因为我是一个女性?

  去年12月中旬,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小玉,手持精心准备的求职简历,失落地走出了本市一所高校政法学院院长办公室。这是小玉第五次求职失败。

  考研前,小玉在开县某校从事英语教学,她希望在研究生毕业之后,到高校任教。2004年11月初,听说重庆另一所高校社工系要招聘一名法学专业老师,想到自己学的专业正好对口,很快就将自己的材料送了过去。她向该系主任陈述了自己的优势。

  小玉说:“面试那天,没想到我的话刚讲完,系主任就把话题扯开了,‘女性在工作中有很多问题,没谈恋爱的要谈恋爱,谈了恋爱的要结婚生子,要带孩子做家务,由于这些原因,他们往往在工作中的表现是责任心不强’。听完她的话,我辩解道,‘自己的孩子都上学了,不存在谈恋爱生孩子的问题’。但系主任却强调‘孩子在这个时候最为关键,你还是得花许多时间去辅导孩子’。同时她还感叹道,女性都是这样的,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不想工作了,我们就是这样过来的……”

  讲述到这儿,小玉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求职单位的领导是女性,应该是帮衬才是,未料居然出现了女性瞧不起女性的现象,怎么能让男性来瞧得起咱们呢?”

  连续几次到高校求职,都未如愿。小玉便将求职方向转到了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会现场。没想到还是没有一个学校愿录用这个女研究生。

  其间,小玉先后联系了重庆主城区、涪陵、永川等处的四五所高校,得到的回答都是:该录用的人已经面试过了。某高校的回答就更直接了,“到我们这儿当辅导员都要招男的,更不要说是招录教师了”。

  本月12日上午记者在临江门人才市场随机采访了部分女求职者,他们个个满腔苦水。

  一姓张的大四女学生告诉记者,她参加近10场招聘会,但均被用人单位以各种理由拒绝。她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说,她来自农村,家里为供她读书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要是再找不到工作,过年她都不敢回家面对父母了。

  一个学文秘专业的女学生向记者抱怨说,现在的招聘单位招人简直像选美,几次被用人单位拒绝,搞得她自信心都没有了。她说:“个子矮又不是我的过错,我的成绩在学校一直很不错,我的能力也不比别人‘矮一头’,可为什么要把我拒之门外呢?”

  “我们女大学毕业生其实有很多独特的优点,如性格细腻,感知能力较强,形象记忆好,想象力丰富,语言表达清晰、流畅,这些比男大学毕业生更有优势。”一女求职者说。

  机关招聘要带好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求职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能够改变用人单位在用人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给求职者更多的公平公正的就业机会,尤其是政府要带好头。比如,政府在招录公务员的过程中,存在着类似性别、年龄、身高、容貌等方面的歧视,何况企事业单位呢。因此,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通过立法解决,完善保障体制,分担用人单位的成本。”

  年龄成了求职障碍

  一位38岁的女性研究生,面对记者的采访,也是大倒求职“苦水”。

  去年11月初,她到某高校求职时,对方告诉她说:“我们这儿招聘的辅导员都是博士生,而且还要年轻的,何况你都这把年纪了,别说当教师,就是来这儿当辅导员,恐怕都不合格!”

  小玉的大学同学,正在重庆大学读研究生的燕子(化名)也有相似的遭遇。她在另一个高校求职时,校方先是大谈特夸燕子的优势:不谈恋爱、不结婚生子,也不带小孩。接下来就是:年龄成了你求职的最大障碍。

  国家培养一个研究生,无论是本人、家庭还是国家,都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一旦这些高学历者所谋得的职位与其本身应该所处的位置不协调,这是否是造成人才的浪费呢?再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考研对年龄的限制逐步放宽,而对这些高学历者在求职的时候,又进行年龄限制,这是否是与国家的教育制度相互抵触呢?回答是肯定的。

  38岁的下岗女工说:“我们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有了下岗的经历,我们也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但是用人单位提出‘35岁以上免谈’这不公平!”

  150万女学生面临就业歧视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随着高校扩招和分配制度的改革,高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形势日渐严峻。200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了280万人,比2003年增长68万;到今年,这个数字将突破340万。目前,我国高等学校女生比例已达44%。有专家指出,就业歧视现象,将加剧求职者的不满,并导致资源的不合理配置,还很有可能导致就业腐败。长此以往,会造成就业市场的混乱,很容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重庆市教委有关人士指出,“就业歧视的存在,不仅剥夺了一些高校学生的就业权利,更造成了人才资源浪费。”正在某高校就读的李军说,培养一个硕士生,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将花费数万元的资金。如果一个毕业生遭遇就业歧视而因此找不到工作或者其最终退而求其次,找到的工作岗位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由此而造成的资源浪费是非常可惜和令人痛心的。”

  “现在国家将考研者的年龄限制放宽了。但是在就业时,用人单位却又将年龄作为一个硬性指标给予限制,这同国家的教育政策是相冲突的,是不合理的。”某高校在职研究生称。

  永川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作碧认为,“就业歧视”问题的确存在,这将给求职过程中遭遇歧视的求职者,其身心造成很大的伤害,其容易滋生自卑感和挫败感,这样不论对于就业还是对于他们今后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她希望我们的社会能真正变得公平、公正,能为有所作为的每一个人提供舞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