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发表硬指标取消 研究生为何仍热衷花钱发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1:31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田玲玲

  当得知学校取消了研究生必须公开发表一篇论文才能毕业的规定时,夏海(化名)非常高兴。夏海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一个喜欢实践但不擅长写论文的男生。“我的兴趣和专长并不在于论文写作。取消指标之后,我会把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夏海满脸愉悦。

  人大是今年7月份宣布取消“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的7所高校之一

  而张萌(化名)就不像夏海那么兴奋了。

  张萌是华中某高校新闻学院的研究生。事实上,这所高校也是今年7月份宣布取消硬指标的7校之一。但是,这个硬性指标的取消,并没有让张萌感觉轻松。

  奖学金评定引发论文大战

  据张萌介绍,她所在的院系对奖学金评定的方案如下:期末考试成绩的平均分乘80%,加上各种不同级别的论文加分。这些论文发表的期刊级别和所加分数分别为:权威期刊,每篇10分;核心期刊,每篇6分;学报,每篇6分;其他全国统一刊号的刊物,每篇4分;增刊,每篇2分;院内部刊物,每篇2分。“当然,哪些刊物属于哪种级别都是由学院内部的学术委员会评定的”,张萌说。

  由于论文所加分数是直接加上去的,不像考试成绩那样要再乘以一个百分比,因此,论文发表的数量就显得格外重要。

  “即使你成绩再好,比如平均分比我高5分——事实上这也是很难的,大家在成绩上的分数差距根本不大,乘以80%后,也就只有4分了。如果我比你多发表一篇论文,就很可能超过你的总成绩。”张萌说,“事实上,如果没有发表论文,得奖学金的几率几乎是零。”

  据了解,这所高校的奖学金分为全额和半额,全额8000元,直接抵当年的学费,半额4000元。由于奖学金的金额不少,为争取拿奖学金,花一些钱买版面发论文似乎也很值得。“当然,有些好的刊物你想花钱买版面也买不到,但大多数刊物,只要你肯花钱,发表论文简直轻而易举。”张萌解释道,“一般发一篇论文要花300~600元不等,如果发了3篇,就很可能拿奖学金。发3篇论文最多也就花将近2000元,而半额奖学金就有4000元。这样算起来,也是很划算的。”

  张萌说,院里评定的奖学金覆盖率只有40%左右,为争夺奖学金,很多同学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而让张萌最看不过去的是,有些同学为了拿奖学金,想尽一切办法发论文。“简直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随便找一个刊物,很多居然是非专业的期刊,花点钱就发了论文。我们是学新闻专业的,而有些人为了拿奖学金,论文都发到什么计算机杂志啊或《当代经理人》上去了”,张萌感到闷闷不乐,她对学院的奖学金评定方法颇为不满,“奖学金评定跟论文挂钩自然不算过分,甚至还可以给我们带来研究和学习的动力。但现在的评定标准有些机械。不过也有这样的同学,他们根本不屑于用这种手段获取奖学金,宁愿自己掏学费。”

  狂发论文只为找工作

  “小天(化名),你好,来稿已收到。但由于我刊积压了大量来稿,很多评职称的文章等着发表,因此版面较为紧张。一般情况下,对于能收取版面费的文章,我们将会优先编发。你若有意,可拨打……”这是小天一个月前给某学术杂志投稿后,杂志社回复的邮件。

  小天是武汉某高校的研究生,正面临毕业找工作,筹划着用各种方式提升自己的个人

竞争力

  “因为要给自己多留几条后路,多一些选择机会,所以实习、发论文等都要顾及到。”小天说,“虽然有过工作经验,但是万一进不了公司,还可以去高校,而进高校就对发表论文有很高的要求,从质量到数量。”

  迄今为止,小天已经公开发表了7篇论文,花了1500元的版面费。“当然不是为了拿奖学金。院里的奖学金最多也只有1500元,我花的版面费都跟奖学金等价了”,小天说,事实上,院里并没有“学生必须发表论文才能毕业”的硬性规定,但班上很多同学都花钱买版面发论文,大部分都是为了找工作,追求一个比较优势。其中有个同学,在研究生期间一年就发表了11篇论文。

  “其实,研究生取消发表论文的规定对制止学术腐败没有一点意义,但是对学生有意义,学生没有了发表论文的压力。虽然已经没有了来自学校的压力,但找工作的压力依然巨大,因此也就迫使着我们跟随着这个大潮流走。”小天很无奈。

  硬指标没了是否就能混文凭

  人大校长纪宝成曾提出,现在许多学校的“论文指标”都是自行规定的,当时主要是为了督促学生学习,避免“混文凭”。此外,因为有评估中心统计各校每年论文发表数量,所以,高校便逐渐开始功利性地重视论文发表情况。

  自然,取消“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只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从而造成学术浮躁的问题。学生也没有必要再在发表论文上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

  而事实上,取消研究生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是跟客观形势变化相关联的。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强月新教授介绍:“以前研究生是3年学制,而且学生规模小,研究生的定位主要是从事科学研究,所以要求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是有其合理之处。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学制从3年改成了两年,而且招生规模扩大。另外,一些学术刊物也开始变味,出现了增刊之类的形态,所以对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规定应该根据学校、专业,甚至学生的性格而定。比如说,有的学生想读博士,那么,发表论文就显得很有必要。”

  有人说,取消研究生论文指标是一个好的开始,但相对于学术界和高校教育的全盘改革来说,这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如何完善、改进相关机制,公众期待更大的步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