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当公务员、考研还是留学 大四最易失去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0:27  中国青年报

  然而,大四注定是多事之秋。李亦雯说,各种求职招聘与考研的信息弥漫在教室与寝室。人人都在议论当公务员的好处与辛苦,进国家各部委的利弊权衡。在这种环境中,人很容易失去方向随波逐流。

  由于成绩和各方面的出色,外交部、商务部到北外招人,德语系首推李亦雯。而且,只要她愿意,保送读研的条件也符合。放弃稳妥而又安全的国家部委工作和唾手可得的保研
,走结果不可预测的漫长而又繁琐的出国留学这条路,尤其是报考世界著名大学,这对年轻的她来说,风险极大。李亦雯的父母也犹豫了。

  “我到底追求什么?需要什么?”李亦雯无数次地问自己。

  经过几个漫长的黑夜,李亦雯觉察自己最渴望的是出国继续读书。她第N次违背“好学生”行为准则,搬出了寝室,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房,放弃很多国家部委与

世界500强企业的面试,潜心准备出国。

  欧盟商会为她写推荐信

  李亦雯

留学申请材料很“诱人”:托福考了630分,总分20分的德语达福考了19分。大学学习成绩每门课都在90分以上,连续4年名列第一、二名。她担任过系学生会主席,承担过多次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2006年被评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留学申请材料,至少要有3封推荐信。李亦雯准备了5封,其中一封是欧盟商会在北京的负责人写的。

  接下来是一次又一次面试。

  今年2月,牛津大学比较教育学专业大卫·菲利普斯教授专程到北京面试中国申请者。

  为了这次面试,李亦雯关在房子里每天对着镜子,花了十几天时间把自己英语的美式发音改为英式发音,因为她仔细研究了这位教授的背景材料,知道他是个地道的英国人,她要让教授面试一开始就不受语言的限制,在轻松的环境中了解她。

  结果证实李亦雯这样做是正确的。经过30多分钟的面试,菲利普斯教授在30多人中只选择了李亦雯。他向牛津大学递交了推荐报告,报告中写道:“这是一位非常有潜力和发展前途的年轻人。”在李亦雯托福考试写作分还差0.5分的情况下,牛津大学3月12日破格录取了她。至此,李亦雯创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学生被以英语语系为主的牛津大学录取的第一人纪录。

  4月25日,李亦雯收到了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录取通知书。5月28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与维也纳大学主办的“全球化研究”专业在网上公布了由欧盟提供的24名全球全额奖学金(42万元人民币)获得者名单,李亦雯名列第六。

  5月6日,李亦雯参加了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远洋电话考试,6月,李亦雯被告知,此专业在中国只有1个名额,她被录取了。

  6月17日,德国卡瑟尔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给李亦雯寄来了录取通知书,同时通知李亦雯获取了全额奖学金38万元(人民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