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读大学先掐算成本 脸面和饭碗哪个更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8:12  《新快报》

读大学先掐算成本脸面和饭碗哪个更重要?(图)
要读大学先掐算成本 邝飚/图

  随着大学教育的普及,出现了一种十分奇特的社会现象:一个家庭培养大学生要花费比技校生多得多的投资,但似乎回报却并不明显。数据表明,大学本科毕业的学生月平均收入在1500元-2000元,专科生则在1200元-1700元,略低于本科生,研究生在3000元左右,大学生普遍对目前的薪水表示无奈和不满。然而,与收入无法达到预期相比,作为投资人的家
长还有一个更大的心理落差——本来家长以为孩子上大学后能过上无忧无虑的“上层人”生活,结果,毕业工作了却连自己都养不活。在这个背景下,大学教育是否值得投资成为争论的话题。

  调查:上大学还是读技校

  学生说法:

  小李,应届毕业生,试用期月薪1300元,工作地点:北京

  再给我一次机会,仍选择上大学

  我觉得这是大学教育的失败,我找不到很好的工作归根结底是我的各项素质没能真正发挥出来。但我觉得虽然现在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但如果当初我上了技校,可能现在已经定型了,也对未来不抱什么希望,但现在我很相信自己的发展前景,上大学对人的一生影响深远,不只是金钱,它让我的思维上升了一个层次,这是技工拿多少工资都无法弥补的。

  也许是我的传统观念作祟,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选择上大学。

  小静,应届毕业生,现在月薪2000元左右,工作地点:长沙

  技校生也只是个别专业吃香

  我觉得教育投资很有必要,现在的社会现实就是研究生比重点本科拿得多,重点本科生比普通本科生拿得多,普通本科生又比专科生拿得多,如果我上了普通本科,就连2000元都说不定能拿到,技校生也只是个别专业吃香,别的不照样难找工作?

  当然,如果现在能保障我读技校出来可以规避风险,月薪能拿到5000元,那我就去读技校,但这是不可能的,多读点书,找工作万一出现问题,也不会在选择上太狭隘。

  小于,大学毕业一年,现在基本工资每月3000元,工作地点:广州

  大学生的身段还是放不下

  我现在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工资也比平均工资高,但是养活自己还是很困难,我现在还有很多同学没找到工作,在家呆了那么久,读大学花了那么多钱,现在也只能维持生计,不花那么多,不也是一样活?现在竞争压力太大了。

  我的同学,就算读技校,也是读过大学去多学门手艺罢了,毕竟大学生的身段还是放不下的,没谁真去做低等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