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现状离预期相差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8:12  《新快报》

  家长说法:

  现状离预期相差太远

  刘女士:的确,前几年供孩子读书花了不少钱,精力也没少费,无非就是指望孩子能读个好大学,毕业能找到个有前途的工作,结果真是风水轮流转,现在技工吃香了。唉,多
读点书总是好的,但离我的预期相差太远了,有时候也只能怪孩子不努力学习了,早知道把他送国外读书去了。

  只要孩子想读,不会考虑投资收益

  崔女士:只要孩子想读,我就让他读,什么投资收益也只能暂且不管,我们吃点苦,孩子就能多点好机会,机会还是有的,就是少了点,挤上了大学的独木桥,还得接着挤着上找工作的独木桥。我觉得孩子读了书肯定比没读要好,至于风险和投资比我是没考虑,我宁愿多投资点,给孩子稍微好一点的前景,让他的未来走得更加光明。

  

理财专家:大学教育投资5-6年可收回成本

  理财专家陈东升表示,如果从小学开始算起,培养一个大学生的平均开销需要15万元,按照现在大学生平均月薪和增长速度来计算,快的话,5年到6年就可以得到回报,所以他认为,教育投资还是划算的,关键要做好教育投资理财计划,鉴于现在教育投资的风险增加了,所以最好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给他买教育险,让他的未来有所保障。

  陈东升认为,技校热是一种短期投资行为,按照西方各国的发展模式来看,我国对人才的需求类型将逐步走向研究性和科技型,这种人才国家更稀缺,所以我认为教育投资是有必要的,在教育投资中,目前来说读大学还是比读技校更有前景。

  专家观点:大学功利化导致学生前途功利化

  著名教育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老先生指出,教育不适合作为一个简单的投资来看待,教育的投资不能单看资金收入的成本和收益,而是要考虑大学给这个人所带来的全面提升。实际上,用简单的投资理论去衡量目前的大学教育,是功利主义盛行的一种表现,教育除了能提供给大学生就业机会以及从业背景以外,更重要的是塑造大学生的人格以及提升大学生的精神境界,以帮助一个人建立起一个完善而健康的价值观及为人处世的原则。

  “实际上,精神层面的提升与大学生找工作之间并不矛盾。”他指出,“从思维决定行为”的角度上看,两者的方向完全是一致的。因此,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也必须引起中国大学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功利化的教育风气已经成为目前高等教育的主流,正在不断阻碍大学生精神境界的提升,并且导致大学生创造力的缺失。从人才市场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大学生就业难实际上是一种结构性的供求不平衡,企业对于大学高端人才的需求依然很紧缺,然而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高端人才却极其有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