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嘉兴市市长陈德荣答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3:03  嘉兴在线

嘉兴市市长陈德荣答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问
嘉兴市市长陈德荣

  一、记者问: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我们很关注嘉兴的发展问题,嘉兴今年以来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现状怎样?

  陈德荣答: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着力在提高经济运行的质
量和效益上下功夫,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有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企业利润大幅增长。1-9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40.6亿元,增长24.9%,其中利润总额79.9亿元,增长30%,而2004年9月-2005年8月,由于全国经济发展过快,原燃材料等上游产品大幅上涨,以加工工业为主的我市工业,企业利润几乎零增长。

  二是地方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市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4.4亿元,增长20.6%,高于同期GDP增幅7个百分点。虽然与前几年30%-40%的增长速度相比回落较大,但是前几年财政收入新增部分50%以上来自于房地产业,而今年尽管房地产营业税增幅回落了30.6个百分点,由于涉企税收增长很快,财政收入仍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1-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0亿元,增长15.6%,与同期13.6%的GDP增幅基本保持同步。

  四是外资增幅继续提高。1-9月,虽然土地供应量下降22%,但全市合同利用外资16.69亿美元,同比增长27%;实际利用外资8.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少有地或不用地、多上项目”已成为全市上上下下的共识,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二、记者问:发展促和谐,和谐促发展,嘉兴经济的平稳健康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嘉兴下辖的五县(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市)前35强,你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吗?

  陈德荣答:2005年,嘉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财政总收入134.9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21.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9亿元,同比增长15%。嘉兴去年经济发展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这为嘉兴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也为嘉兴“十一五”的良好开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度百强县(市)排行榜上,嘉兴下辖五县(市)全部上榜,全部进入全国35强,全部进入浙江省上榜县(市)前15强。现在还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嘉兴下辖的五县(市)今年以来发展势头迅猛,相信能够在明年的排行榜上“更进一步”。

  三、记者问:嘉兴城乡一体化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今后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再拨头筹?

  陈德荣答:嘉兴于2004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今年又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嘉兴市建设现代新农村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施意见》,从而架起了一座跨越城乡二元制的“桥梁”。近几年来,嘉兴始终以推动城市化建设为龙头,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基础,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了城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质量明显改善。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8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007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6.3%和38%。居民人均储蓄达到22000元。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巨大资金投入从何而来?我们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引导“村企结对”,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全市运用“千企联村送项目、建设现代新农村”这个活动载体,把“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这篇文章做到了极致。通过村企结对、项目结对、直接参与、合作开发、担任顾问等五种形式,使全市4910多家民营企业与500个行政村结对共建,公益捐款7136万元,扶持农村兴办企业36家,投资额达到3亿元,安置农村劳动力59330个,民营企业家担任农村经济顾问392人。可以自豪地说,现在全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面越来越宽、热情越来越高、干劲越来越大,不仅弥补了政府投入的不足,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城乡的更快融合。

  四、记者问:经济要实现和谐发展,必然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嘉兴如何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陈德荣答:目前,我市已进入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重

化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需要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嘉兴经济从投资推动型向创新推动型转变。因此,我们要不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现代教育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切实增强创新要素的供给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重点要推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嘉兴分中心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国际技术转移(嘉兴)中心建设,加强市科创中心、信息产业园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做好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筹建工作,积极推进与俄罗斯、乌克兰达成的科技、教育合作意向的落实。

  五、记者问:和谐社会不仅要做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而且要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上,嘉兴还迫切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陈德荣答:目前,我市大部水体为五类、甚至劣于五类,酸雨总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同时还存在少数企业违法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现象,对经济平稳发展的影响不容小视。为此,我们要切实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一批重点环保基础设施,加强环境治理保护。要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整治,年内完成电镀、印染、废塑料加工和秀洲区喷水织机的整治任务;结合现代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面原污染整治。要严格环保执法,尤其要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对限期整改不到位、或本应该关停的企业,依法予以关停。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的节能、节水、清洁生产等技术,改造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化工、纺织、造纸等重点行业,重点抓好22家省级清洁生产企业试点工作;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和理性消费,大力推广可循环使用产品,推进循环型城市建设。

  六、记者问:构建和谐社会已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大事,嘉兴将采取哪些得力举措来建设和谐社会?

  陈德荣答:嘉兴经过2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经济发展已进入新阶段,社会结构开始转型,利益主体趋于多元,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社会各方面对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后,我们要着力构筑和谐社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将政府资源更多的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尤其要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倾斜。一要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兴办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丰富公共产品供给,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就学难等问题。二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扩大保障面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

养老保险,尽快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养老保险体系。重视做好下岗职工、特困家庭、孤寡老人以及残疾人的帮扶工作,组织开展各种帮困活动,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三要努力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防范体系、控制保障机制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妥善处理好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协调解决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