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最后一片50米箱梁预制完成 建设者细数大桥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3:12  东方网

最后一片50米箱梁预制完成建设者细数大桥之最
参加“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活动的记者们在工地上了解工程建设情况

  东方网11月18日消息: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大型采风活动一行昨天抵达嘉兴市海盐县,记者们来到了位于海盐县内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工地,向建设者了解工程建设情况。

  记者们了解到,第404片也是最后一片50米箱梁于日前浇筑完成。中铁二局的700多名造桥人,用智慧和毅力在荒芜的芦苇滩上建起了占地300多亩的箱梁预制场,从2004年12月26日成功预制首片50米箱梁以来,全体建设者经历了150多天37℃度以上的高温,顶住了滴水成冰的严寒和雨雪,经受了“

麦莎”、“云娜”、“碧利斯”等10多次台风的洗礼,创造了连续8个循环(每一循环35天)制梁32片的纪录,没有发生一片梁返工或报废的质量问题,安全、优质地完成了404片箱梁的预制施工,为梁上运架梁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在大桥建设工地,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们细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的多个“之最”和亮点。

  杭州湾跨海大桥36公里的长度,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或在建中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国内特大型桥梁之最。预制吊装的最大构件长70米、宽16米、高4米、重2180吨,堪称举世无双。工程采用的孔整预制、大型平板车梁上运梁工艺,开创了国内外重型桥梁运架的新纪录。此外还有多项工艺堪称国内造桥史上的第一。

  工程克服了杭州湾“风、流、潮、气”等多方面自然条件的困难,采用了众多科技含量高的建设工艺,以降低海水对桥体的侵蚀,从而保证大桥100的寿命。

  此外,杭州湾跨海大桥还是一座“数字化大桥”。科研单位利用硬件及接口技术、网络及数据库技术、图象图形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多学科研发,建立了一套大桥设计、建设及管养的科学评价体系。整座大桥在建成后,平均每1公里将设置一对监视器,大桥“身体”的健康状况将被实时监控。(作者:刘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