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辣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自由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4:26  东方早报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薛涌

  我提出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实行教育券的改革后,再次受到李清先生的批评。他坚持认为,高中生不具备选择上什么大学的能力。读他的文章,就像看一个人试图提着自己的头发打算离开地球一样痛苦———他先讲了一通他在现行教育体制中受的害,然后又用自己受害的事实证明现行教育体制不能改。

  我提出市场竞争有利于抑制教育成本的上涨,因为考生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会选择便宜的大学上。李先生对此不以为然。他现身说法:“本人1994年考大学时,就为省钱选了收费低的师范大学。结果怎样?害得我毕业后违背心愿做了一段时间中学教师,在职业发展上走了相当一段弯路。”

  可惜,这短短两句话,至少犯了三个错误。第一,李先生为了省钱上了师范大学,是否比上不起大学好呢?或者说你硬着头皮上好大学,搞得家庭经济破产,哪一个结果好呢?美国的孩子上大学很简单,先看什么大学要自己,再看父母或自己能支付多少。我真不明白李先生哪里来的那么多委屈。如果你当时手里有张教育券,你难道不能上所称心如愿的大学?

  第二,李先生说中国和美国不一样,大学的好坏,对人的一生有极大的决定性作用。还不就说明没有在教育券制度下的公平竞争吗?国家把钱都给了北大清华,小学校没有钱,教育质量下降,培养不出人来。如果有了教育券,小学校可以在市场上和大学校公平竞争,双方差距缩小,你怎么就断定人家培养不出人来?不久前《新闻周刊》和《时代周刊》都指出美国精英教育普及化,具有常青藤质量的大学有百家左右。这就是市场竞争出来的。如果美国大学是国家拨款,根本不会有现在的局面。

  第三,李先生自己因为上师范而走了一段弯路,就抱怨当时选学校错误。难道有不走弯路的人生吗?我倒是北大毕业,毕业后走了十年弯路。你怎么知道上名校的人不走弯路?

  请问李先生,你当年选错学校,究竟应该怪什么?如果怪家里没钱,你无法选择生在什么样的家庭。如果怪拿不到资助,你就应该支持教育券的改革。因为那样你可能得到几千元的学费。难道你能怪国家给你太多的选择学校的自由吗?你要是早生十几年考大学,可能被分配到大庆石油学院去读书,不去第二年就丧失了高考的资格。难道这样才是更好的制度?所谓高中生不具有选择大学的能力,才是真正的“痴人说梦”。每个高中生都有自己特定的兴趣、人生计划和教育需求,选什么学校,除了家长之外,别人无权代劳。在越先进的制度下,他们就有越多的自由选择。我不是说高中生的选择都明智。但是,让政府替考生作出选择,则更不明智。高中生面临绝对的自由择校权当然也会不知所措,但相应的教育服务也会发达起来。

  自由从来都伴随着责任,高中生要学会对生活负责。李先生如果真是当年选错学校,那就要像个成人一样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不要因此剥夺他人的自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