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天津:年收费1万美元的幼儿园自降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1 10:51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上午,冯彦敏请假参加了儿子所在幼儿园的开放日活动。骑车去单位的路上,她再一次觉得,把儿子送到一个离家近、收费又不是太高的公办幼儿园,这个决定还是对的。虽然幼儿园的设施不是太好,但儿子每天特别愉快地上学放学,让大人看着心里很舒服,小家伙还吃胖了不少。

  今年五六月,为了决定把3岁多的儿子送到哪所幼儿园,冯彦敏的一家人可是费了不少心思。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都参与了考察和讨论。

  全家在附近考察的结果是,双语并且有外教上课的民办幼儿园,每月的收费都在2000元以上,公认最好的公办幼儿园,每月将近1300元,还有就是二类的公办幼儿园,每月收费是六七百元,当然还有几所在居民楼里开办的民办幼儿园,价格在三四百元之间。

  经过再三比较,最后冯彦敏和丈夫替儿子选择了一所二级公办幼儿园,每月 700元。

  “我们对这个价钱还能支付得起,再高就有些吃力了。”在一家社区

医院工作的冯彦敏和当
公务员
的丈夫每月工资加起来近4000元,但要还房子的贷款1400元。

  在天津,公办幼儿园被分为一二三类,一类园里的示范园收费最高,每月都在1000元以上,二类园每月七八百元,三类园则只需要五六百元。有的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示范园,每月几乎花去一个人的工资。再加上各种特长班、订阅幼儿园要求的各种报刊,一个孩子每年仅上幼儿园一项就能花费达1.5万元左右。

  可是如果让这些家长具体说出一类示范园好在哪儿,往往他们也不能具体说清。大部分家长都会先说这个幼儿园设施好,玩具多,老师年轻,再问具体点儿,许多人就会回答:“当初也是别人推荐的,现在看起来都差不多。其实还不是心理问题,希望能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一位家长开玩笑地说:“在一般的幼儿园里,每天早上小朋友都是向老师鞠躬问好,可是在我女儿的幼儿园,每天早上老师都站在门口,向小朋友和家长鞠躬。早上送孩子,成了我最高兴的事。”

  一类园的收费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已较高,但一些新兴的私立园,收费则更高一筹,每月大都在2200元以上。

  一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办幼儿园属于事业单位,教师工资75%由财政拨款,另外也没有房租压力。而新建的幼儿园则不然,每月房租就达几万元,加上教师工资,成本很高。虽然民办园环境好、设施先进,但是由于投入时间短,不太为人所知。这种情况下,生源压力很大,宣传就必不可少。这样一来,宣传投入又使办园成本增加了不少。

  天津市水上公园附近有一片别墅区,从外表看很多人是不会把它与幼儿园联系在一起的。这所建在别墅里的幼儿园曾经打出了一年1万美元的收费标准,在天津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据幼儿园的创办者介绍,幼儿园里每个班15个孩子在一栋别墅里上课、休息,别墅里的

装修材料、洁具都是进口材料,幼儿园的室内外清扫要求达到五星级宾馆水平,甚至孩子们洗澡用的都是纯净水。

  但是这家幼儿园因为生源的问题,已经悄悄地降低了收费标准,现在一个孩子大约每个月3000元到4000元左右。一位曾经让女儿在这个幼儿园上过两个月的家长说:“虽然收费低了,但是对一般家庭来说还是承受不起。”

  而在北京,类型多、收费差距大是幼儿园的整体特点。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市目前共有幼儿园1400多所,类型包括公办园、企业办园、社会力量办园,还有外资办园等。收费参差不齐,较高的国际学校幼儿园一年将近8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培基双语幼儿园一年收费4万多元,刘诗昆钢琴幼儿园一年3万元人民币。而一般的幼儿园从500元到2000多元不等,质量也是高低不一。

  其实家长首选的还是收费合理、师资水平较好的公办幼儿园。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共有公办示范园39所,这些示范园大多都有几十年的历史,拥有较好的设施和高水平的师资。这些幼儿园让家长趋之若鹜,有的幼儿园报名招生比例达到4∶1。(记者:李新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