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3.1万元挡住了大多数孩子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1 10:51  中国青年报

  11月30日早晨,北京汇佳幼儿园远大分园门前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上课。“早上好!”保安小刘向每个来上课的孩子问好。“早上好!”孩子们用稚嫩的童音礼貌地回应他。幼儿园门口的汽车也慢慢排起了长队,笔者看到,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等高级轿车。

  汇佳幼儿园是全国连锁的幼儿教育机构,座落在世纪城小区远大园六区的这处分园,其马路的对面就是北京有名的高档购物中心金源燕莎。这里的平均房价已经飙升至每平方米1.1万元。

  保安小刘介绍说,能来这里上学的都不是一般的工薪阶层家庭的孩子,每年3.1万元的收费,挡住了大多数孩子的脚步。

  陈女士家住远大园五区,她3年前把女儿送到了家门口的这所幼儿园,“主要是因为近,孩子冬天要去远的地方上学多受罪啊,再说我们也拿得起这个钱。”她介绍,她每年要交给园里3.1万元,其中学费1.8万元,托儿费1.3万元。但是要上一些特长班,是单算钱的,比如她的孩子最近加入了艺术团,每年要多交1000元。加上几个特长班的收费,一年下来就是3.5万元左右。3年下来,她女儿仅上幼儿园就花了10万余元。

  保安小刘介绍说,幼儿园有200多个孩子。汇佳在北京还有20多处分园,在全国每年都有新的汇佳幼儿园开办。

  两岁半的悦悦全身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了两只眼睛,在爷爷的陪同下等着幼儿园的班车。尽管都住在远大园,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不是每个家长都选择了汇佳。马先生就把孙女悦悦送到几公里之外的兵器部幼儿园。

  30日早晨,马师傅提着一只布口袋,里面装着悦悦爱吃的零食。他说兵器部幼儿园的收费是每月750元,孩子可以吃中晚餐。他表示汇佳虽然近,但对一个孩子来说“没有必要”接受这样的教育,一般的幼儿园也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在一旁遛弯儿的刘春林夫妇则表示:“主要还是因为太贵了,谁不想让孩子受好的教育?汇佳不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可以进去的。”他透露说,周围邻居一开始也有把孩子送到这里的,但后来纷纷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别处去了。远大园这几个区的孩子,大都在比较远的幼儿园上学。“北京市的平均工资才多少啊,一个孩子就拖垮了一个家啊!”

  私立幼儿园有没有权力收取这么高的费用呢?笔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

  北京市教委学前教育处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私立幼儿园是可以收比较高的费用的,可以自己定价格,可以直接报物价部门备案,连审批都不用。法律规定允许民办教育有回报。

  北京市民办教育工作协会负责人称,民办学校收费属于市场行为,非学历的学前教育收费只需要备案。只要办学行为合法,没有虚假宣传,教育服务好,教学质量高,收费是可以通过市场来调节的。主要是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行为是自愿的。(记者:王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