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名教师的自责信:最可怕的是无知者还无所谓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1:50  中国青年报

  作者:厚德(某重点大学教师)

  在昨天晚上的选修课上,我把3个学生礼貌、友好地请出了教室。这是我十几年来第一次在自己的课堂上遇到这样的学生,也是第一次把学生请了出去,尽管是礼貌而友好的。

  整个晚上直到现在,我的心里都很不好受,有对自己的自责,更多的是深深的思考和沉重的责任感。

  这3位学生从上课开始始终在偶有间断地接听手机和相互大声说话,在我友好地提醒了两次后仍然是这样。其他学生都向他们投去了厌恶和无奈的目光,也向我投来了同情和征询的目光。我平静地对他们说,如果有什么事情没处理完,就出去说吧,不要影响讲课和听课。我以为他们会安静下来,但一个学生竟然真地站了起来走出去了,另两名学生在稍稍迟疑后也跟着走了出去。这时候课堂上很静,我反倒突然感到自己的不妥和尴尬。尽管整堂课充满了笑声和掌声,我心底还是多了一丝自责和沉重。在下课前,我当着近300名学生表达了自责和歉意。下课后,几个学生过来对我说,老师,你没有错,他们真是太过分了,也真的影响我们听课了。

  但我想的是更深层的问题。

  我有很多政府、企业和教育、文化界的朋友,他们对大学生的成长、就业等问题很关心,也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但他们也表达了对大学生的一些负面评价和些许失望。

  我的一个学生在一家大型药业公司做人力资源总监。他对我说,有的学生在招聘现场站没站样、坐没坐样,还有的学生一副满不在乎、无所谓的样子,甚至有的学生连话都说不明白,这样的学生往往在第一关就被pass(淘汰)了。

  另一位大型通讯公司的人力资源副经理对我说,现在很多大学生找工作很积极,干工作不积极;对别人要求的很多,对自己要求的很少;对将来的事想的不错,对眼前的事干的不实。现在大学生最缺乏的品质是自我约束能力和责任感。

  一位机关的处长给我讲了一个例子。一个有点小背景的大学生进入了机关工作,在一次开会时竟然在一位领导讲话时与别人说话和接听手机。会后的一次机会,领导对他的处长看似无意地表达了不满,结果是这个大学生调离了机关,现在还只是一个普通的科员。

  在这里,我再次郑重地向这3位同学道歉,也把下面这些良言送给你们,送给所有我的学生:

  1.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可以原谅,何况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但请你记住:上帝能够原谅的事,社会不一定会原谅;老师能够原谅的事,老板不一定会原谅。你将生活在现实而复杂的社会,而不是大学和天堂。

  2.年轻就是资本,但年轻是学习知识和打拼事业的资本,而不是放纵自己和庸碌生活的理由。请你记住:不要以为年轻就一切还来得及,来不及的不是年龄而是在岁月流逝中所积累或错过的一切。

  3.“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的品性和素质是一个长期养成的过程,而大学时的养成往往会影响你的一生。请你记住:上课说话的确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如果养成一种习惯,就会决定你被“请出去”的命运。

  4.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它会赢得认同、欣赏和合作。请你记住:不尊重朋友,你将失去快乐;不尊重同事,你将失去合作;不尊重领导,你将失去机会;不尊重长者,你将失去品格;不尊重自己,你将失去自我。

  5.表达自我是一种本能,挑战权威是一种勇气。但表达自我不能伤害别人,挑战权威不能破坏规则,除非你在进行革命。请你记住:不要试图用带有道德色彩的另类行为去赢得关注,也许在目光关注的背后是心底的离弃。

  6.无知者无畏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无知者还无所谓。请你记住:不要用无所谓的态度原谅自己,对待一切,那会使一切变得对你无所谓,也会使你成为一个无所谓而又无所成的痛苦的边缘人。

  说这些话,源于自责和道歉,但现在已经和这件事没有关系了,更多的是一个老师的良知和认知,希望你们能够理解。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教师自责帖引热议 企业痛陈大学生就业败在细节

        学生热烈回应老师自责帖:我们不是不可救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