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学毕业生近三成靠父辈关系 就业就是比爹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2:12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淑娟

  12月8日,多个校园招聘会同时在南京大学举行。“毕业生那么多,竞争太激烈,我心里一点底气都没有。可是,我同宿舍的一个同学,一个招聘会也不去,因为他有个好爸爸。”忙着投简历的刘同学告诉笔者。

  有刘同学类似想法的大学毕业生不在少数。有人认为大学生就业,家庭社会关系越来越重要,甚至有人提出:“大学生就业就是比爹!都说大学生就业难,可是大学生有个关系厉害的老爹,就业就不难。”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蒋钰珮老师的一项调查佐证了这一看法。蒋老师通过对2005年江苏省8所高校的600多名文、理、工科毕业生的就业调查发现,有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父母的社会关系在找工作中很重要,通过父母的社会关系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占到调查总数的27.2%。而认为父母社会关系不重要的学生仅占13.6%。

  相较而言,城市学生更看重父辈的社会关系,认为父辈关系重要的城市大学生占到59.8%,这个比例比农村的大学毕业生高出了18.7%。

  对此,蒋钰珮老师分析,大学毕业生如此看重父母社会关系在择业中的作用,是因为在步入社会之前,大学毕业生个人的社会网络构成形式较为单一,以父母的社会关系为代表的关系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信任度。

  此外,有82%的被调查者择业时重视来自家庭的影响。但是父母的意见却不再是权威,择业标准通过父母与子女之间良好的沟通产生。有69%的学生对在择业问题上与父母沟通的结果表示满意。

  一些社会人士对此表示担忧。“找工作靠老爸,不但使择业缺乏公平,而且让大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前,就学会开后门托关系,对个人和社会都不是一件好事。”

  “你以为我们愿意靠父母的关系找工作吗?”南京大学新闻系的一名女硕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是找工作找得太累了,如果到明年还是没有什么着落,也只能听爸爸安排,回老家找找关系,弄个工作。书都念到这一步了,还要靠父母低三下四托关系、走后门,我真是不甘心啊!”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江苏省2007年的毕业生总数达35.5万人,比去年的28.7万人猛增了2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