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棒喝时代:我们要下跪求职的研究生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8 11:03  信息时报

  鲁迅所说的立人大业,还任重而道远。我以为,欲立人,还是赶紧想方设法把笼罩在社会上的这层奴隶文化剥离。怎么办?第一步就应该改革官员产生机制,这个机制不改,永无希望。——王伟

  人具有同情心,就有很多人来利用人的同情心。乞丐要么鲜血淋漓,要么断胳臂少腿,很是悲惨。难道时间倒流,回到了旧社会?好在北京有一位叫人尊敬的老人给了谜底:那是乞丐头目为了最大程度上唤起民众的同情心,而故意狠心摧残小乞丐造成的。博取同情,下毒手是一种途径,示弱也是一种途径。所谓示弱,就是矮化自己,抬高别人,给别人一种优越感,高贵感,指望他人虚荣心得到满足的一瞬间,脑子发热,随手赏赐点什么。看清宫戏里,和中堂越是奴颜卑膝,官位就越升得快,道理就在这里:主子的威风抖擞出来了,能不开心吗?追求自身福利最大化是人的本能,皇帝物质上什么也不缺,就缺精神上的开心,只要高兴,官帽还不随便发啊。

  示弱有多种方式,下跪即使不是最高级形式,至少也是“之一”。据一些专家考证,下跪,乃至“跪礼”是暴力征服的产物,是非人性的,是强者对弱者的奴役,是弱者对强者的屈服,是人与人之间非正常的不人道的行为方式。于是,在追求人人平等的现代公共民主社会,在国家公共政治的层面,“跪礼”自然为新社会主人所不容,和妓女、烟馆一样,作为封建社会的丑陋现象被革除了。但“跪礼”这种陋规是不是彻底从民众的思想里,或私人生活中销声匿迹了呢?非也。眼下公安刑讯逼供常使的招数有迫使嫌疑犯下跪,受了恶霸或贪官欺负的公民,也常常会在更高一级的政府大门前长跪不起,呼唤公正,一个穷人伤害了富人的

宠物狗,富人就逼穷人给他的狗下跪,当然了,也有堂堂副市长向举报女子下跪的……等等,数不胜数。

  一般来说,历史惯性很大,丑陋事物生命力也很强,所以我一般还是抱着乐观主义的态度看待上述种种下跪之事,认为丑恶不过是暂时的,暴雨过后会有彩虹。但读了“省内某高校一名2007届历史专业的研究生,日前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求职时,竟当场跪倒在院长的面前。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湖南女子大学校长办公室里。”(潇湘晨报12月27日)这则令人惊愕的消息,我则必须强迫自己悲观起来,再乐观下去就会沦为盲目乐观主义了。历史专业的研究生,自然应以史为鉴,知古今,明事理,长智慧,修秉性,知道“下跪”代表的是一种奴隶文化,是与现代人的人格追求格格不入的。家里、国家花钱培养你读研究生,难道是叫你学习、研究靠人格萎缩、自我丑化换饭吃的策略吗?1907年,鲁迅在《文化偏至论》中指出,“角逐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若其道术,乃必尊个性而张精神。”何谓立人?说白了,就是借助国家和个人的合力塑造出具有现代思想的公民,用现代行为规范和法律制度指导个人的行为。“尊个性而张精神”是无须解释的。想成为一个教师,自身已人格矮化,精神萎缩,个性全无,假如院长一飘飘,当场聘了这个学生,那岂不是误人子弟了?

  诚然,生存第一,尤其是我们的生存环境那么不尽人意。下跪很多时候是出于一时的冲动,也不是不可原谅的。再说,又是个例,如果肆意扩大化,就是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等等,我都知道,但我还是替这位下跪的研究生脸红。如果推而广之,我还应该替那些肉体虽没下跪灵魂却已下跪的公民脸红——尤其是那些为了升官向上级官员行贿的人,这些人视上级领导为主子,逢年过节、贺婚、探病、祝寿、吊唁,鞍前马后,不辞辛苦,很是勤快,把本应用在工作中的精力、态度百分百发挥出来了,即使没什么由头,也是硬找出借口,跑前跑后,点头哈腰,连见了领导的秘书也客气异常。这样的官员,虽然没下跪,却比这位下跪的研究生强不了多少。如果联系到生存问题,人家研究生很可能是孩子有病急需钱,丢掉尊严是迫不得已,那些拍马溜须舐痔之徒,本身可能生活无忧,却为了升官发财,不惜自丧人格和尊严,两者相比,又有高下。

  由此看来,鲁迅所说的立人大业,还任重而道远。我以为,欲立人,还是赶紧想方设法把笼罩在社会上的这层奴隶文化剥离。怎么办?第一步就应该改革官员产生机制,这个机制不改,永无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