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2007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1:38  中国校友会网

  新年初始,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报告还推出了2007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按照研究领域分为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和中国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等,其中“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又分为中国高校知识创新贡献力排行榜和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获34项国家重大技术发明与科技进步奖高居2007中国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首位,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体现出雄厚的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实力,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技术创新贡献力最强、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水平最高的高校,是我国高校技术创新的领头羊。中南大学12项列第二,体现出较强的技术创新贡献能力,其中2000以来共获7项奖励,不愧为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典范。复旦大学10项列第三,浙江大学9项列第四,这两所大学作为我国老牌名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都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各8项并列第五,这三所大学的技术创新贡献能力也相当不错。北京大学7项列第八名,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各6项并列第九名。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中国公民。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国家重大技术发明与科技进步奖”是指获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二等奖以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一等奖以上的奖励成果。

  “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是我国科学技术成就的最高展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中国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以改革开放以来至2006年我国高校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重大技术发明与科技进步奖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我国高校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从高校获数量来看,获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励最多的五所高校依次为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

复旦大学、
四川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获国家重大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最多的的五所高校依次为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统计显示,1979年~2006年前后27年间,我国千余所大学中仅有32所高校共获得61项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励,获奖数与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和技术发明奖相比较少,投入与产出的反差太大,这再一次以有力的事实证明,我国高校必须转变办学理念,不仅要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高创新能力团队的建设,也要进一步提高重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现实转化能力,而不是让初级研究成果“束之高阁”、躺在“死亡之谷”上。

  从高校获奖等级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最多,各2项,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各获1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04年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等完成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和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等完成的“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双双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打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六年空缺局面,是我国最具标志性的自主创新成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1993年中国农业大学完成的“黄淮海平原旱涝盐碱沙库综合治理”获得我国高校唯一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足见中国农业大学对社会的贡献。

  《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这是中国校友会网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06年还推出我国首个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和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2007年第1期,读者想了解《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