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2007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1:48  中国校友会网

  新年初始,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报告还推出了2007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和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等榜。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按照研究领域分为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和中国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等。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以45项的绝对优势高居2007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榜首,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是我国社会科学创新能力最强,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最高、社会科学贡献最大、社会科学竞争力最强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以25项位居第二,复旦大学17项位居第三,北京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各16项并列第四,这四所大学也表现较强的社会科学贡献能力,是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华东师范大学11项列第六,南开大学和四川大学各9项并列第八,华中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并列第九各7项,获奖位居前列的高校均为我国社会科学研究实力较强和研究水平较高的高校。

  在我国社会科学奖励中,“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是奖励级别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社会科学奖励,获奖成果均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社会效益和战略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等。国家重大社会科学奖励是指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以上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上的奖励成果。

  “国家重大社会科学奖励”是我国社会科学成就的最高展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以改革开放以来至2006年我国高校获得的国家重大社会科学奖励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社会科学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高校社会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能力的重要标志,客观地反映了我国高校所取得的社会科学成就现状。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指出,从获奖数量来看,

北京大学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获奖数占总数的18.51%,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
武汉大学
等位居前十名的高校获奖数占总数的67.08%,位居前二十名的高校获奖数占总数的87.24%。从统计结果来看,获奖高校数量比较少,奖励主要集中在几所社会科学研究水平高的大学,获奖10项以上的高校共6所,因此,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扩大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研究阵地,以繁荣人文和社会科学。

  从高校分布的地区来看,北京地区高校的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最高,社会科学贡献能力最强,获国家重大社会科学奖励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其次是上海、湖北、江苏和吉林等省市,但是与北京地区的高校相比差距较大。

  《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这是中国校友会网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06年还推出我国首个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和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2007年第1期,读者想了解《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