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2:04  中国校友会网

  2007年1月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报告还推出了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和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等榜。

  清华大学高居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榜首,共培养杰出企业家、杰出科学家(院士)和杰出政治家249人,北京大学位居第二名,共239人,复旦大学位居第三,共132人。浙江大学列第四,共97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列80人第五,南京大学79人列第六,其中位居前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山东大学等。

  人才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杰出人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动力源,肩负着为提高全民素质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和培养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杰出人才等两项重要使命。高校毕业生在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和竞争能力决定了高校的竞争优势,校友的杰出表现是对高校树立品牌、获取更多资源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直接支持,丰富的杰出校友资源对高校发展、考生报考、毕业生继续深造和就业等有着重要的影响。

  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以1952年(含)以来我国普通本科高校的毕业生成长为杰出政治家、杰出企业家和院士等最具代表性的三类杰出人才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人才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高校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的重要标志,反映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位居第十二至二十名的高校依次是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

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在这20所大学中,985工程9所大学的排名是比较靠前的,除北京科技大学外都是985工程大学,这表明国家在选拔985工程大学的战略、方针和政策是正确的,国家给这些学校的投入也是卓有成效的。

  统计结果表明,清华大学和

北京大学是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水平最高、人才贡献力最强的大学,不愧是中国最顶尖的高等学府,在杰出企业家、院士和政治家三类人才培养方面,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学,与第三名的差距在1倍以上,显示出雄厚的人才培养综合优势。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品牌高校也表现出很好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在三类杰出人才培养方面突显出实力。由于我国仅有理科院士而没有文科院士,在榜单没有统计“文科院士”的情况下,以文科见长的中国人民大学,却能培养这么多的杰出企业家和政治家,其排名居第7位,确实难能可贵。

  从榜单可以看出,综合性和多科学性高水平大学更利于人才的成长。对比不同类型的高校杰出人才培养情况,我们发现综合性高校人才培养优势表现最好,具有较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综合优势,而专业性和行业性的院校也表现出相当竞争优势。这也证明,无论什么类型和层次的大学,只要办学理念正确,办出特色,都是可以出成果、出好成果,出人才、出杰出人才的。但部分高水平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单一,有待改善;人才培养能力,尤其是杰出人才培养能力有待提高;杰出人才的保持能力和反流失能力有待加强。有的高水平大学虽然录取了大批一流的学生但却没有培养出相应的一流人才,这反映出这些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重大问题,高质量“进口”与一般水平“出口”的脱节和对立,应该引起国家和有关高校的深刻反思。

  高水平大学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求发展,培养出国家急需的杰出创新人才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指出,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榜突破了我国传统的人才评价观念的限制和束缚,采用“杰出校友”指标来衡量高校的人才贡献能力,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创造性。纵观已往大学评价的人才培养指标,无论是用新生的“录取分数”,还是用“毕业生数”或两者并用,都无法正确反映一个大学的人才培养效率状况。我们既不采用新生的“录取分数”指标,也不采用“毕业生数”指标,而是引入“杰出校友”指标。这一评价指标是检验一所大学人才培养效率状况,即能否将“进口”的各类考生,变为“出口”的一流学生,走上社会以后成长为“杰出人才”的最公正标尺。鼓励高校培养出如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所说的“国家急需的创新人才和杰出人才”以及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所提出的“大师级人才”。我们提出和倡导这一指标符合国家长远的发展战略,必将具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仅有理科院士而没有文科院士,给国内大学排行榜评价标准体系的制定设置了“瓶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已开展了“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预计2007年10月完成,并将遴选结果与杰出自然科学家同等权重引入2008年大学排行榜中。

  《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这是中国校友会网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06年还推出我国首个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和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2007年第1期,读者想了解《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榜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