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3 22:40  中国校友会网

  2007年1月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报告还推出了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又分为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中国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榜、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和中国高校长江学者校友榜等。

  清华大学高居2007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第一名,共89人,北京大学72人列第二,浙江大学63人列第三,中国人民大学49人列第四、复旦大学43人列第五,西安交通大学38人列第六,上海交通大学33人列第七,华中科技大学和天津大学各31人并列第八,中南大学30人列第十。

  中央企业、国家重点企业、上市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等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控制力、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脊梁和支柱,是我国优秀企业的代表,是带动行业成长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是我国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动力源,也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

  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以我国普通本科高校的毕业生成长为“杰出企业家”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我国高校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这些企业家是知识创造财富的杰出代表。

  “杰出企业家”是指2006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2006胡润中国百富榜、2006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2006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企业家,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国有重点企业、国内上市公司(指深沪A股、B股和中小企业板等)和海外上市公司(指美国纳斯达克、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OTC市场、香港证券交易所H股、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新加坡交易所、英国伦敦交易所等)现任董事长、总经理或总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现任董事长、行长等。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构成我国人才队伍主体的三类人才之一,这些“杰出企业家”是我国优秀企业的创办人和经营管理决策者,是我国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工作的企业家中的杰出代表,是企业活动的最高领导者和组织者,是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的高层组织者和推动者,他们凭借其非凡的才干,抓住市场的重大机遇,掌握住企业的命运,并对未来的经济和市场具有无可争议的影响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

  从上榜高校所在地区经济发展程度来看,高校主要分布在北京、浙江、上海、天津、西安、武汉和长沙等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可以说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的高校具有较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贡献能力。从中也可以看出,我国高水平大学面向市场经济主战场培养高级人才取得了一定成效。

  位居2007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前10名的高校都是985工程大学,这表明985工程大学的毕业生创新能力是比较高的。一些非985工程大学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贡献能力也相当强,表现最为优秀的是北京科技大学,培养25位杰出企业家位居第16位,另外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江西理工大学等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人数都在10人以上,均位居前50强。

  从上榜高校排在前20名的大学来看,传统的综合性大学8所,传统的理工大学12所,文科大学1所。一个大学具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贡献能力的大小,与办学类型关系不大。其关键是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是否正确。最具优势、位居前十名的大学有2所综合型大学,7所理工科大学,1所文科大学就是证明。

  另外一些原行业性和专业性较强的高校也表现出相当的比较竞争优势,凭借独特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行业内的专属影响力,其校友基本“垄断”了该行业内优秀企业的领导岗位。如国内各大钢铁冶金类企业基本上都由原冶金部所属的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校友执掌,国内优秀通信行业企业基本由原邮电部属北京邮电大学等校友掌握,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高校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

  不同类型、不同办学特色的高校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如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比较全面;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深圳大学等高校培养的富豪企业家校友较多,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培养的国企领导人较多。

  《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这是中国校友会网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2006年还推出我国首个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和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刊登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2007年第1期,读者想了解《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高校杰出企业家校友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