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风险提示抵不过身边活生生成功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32  中国青年报

  高二文理分科时,刘媛和爸爸妈妈商量来商量去,咨询了无数的亲戚朋友,也没有分析出文科考大学容易还是理科容易,却找到了一条新路——考艺术专业。

  从此,刘媛背起了画板。半年以后,觉得在美术之路上难有发展的刘媛在专业老师的建议下改学美术史,转考史论方向,最终如愿以偿考入一个本科第三批次的学校。

  刘媛的爸爸一直为作出让女儿“文理转艺”的决定而庆幸,“我就是冲着这么火来的”。一次饭桌上,朋友对他说:“不用担心,我儿子成绩很差,但是今年也考上本科了”。然后给他细数了艺术考试持续升温的情况,刘先生顿觉眼前一亮。

  几年来,由艺考热引发的讨论已经很多:艺考从捷径变成独木桥,相关院校招办负责人在媒体上提醒考生与家长报考人数递增速度过快,录取难度很大;艺术院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被舆论形容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但这一切,抵不过身边一个活生生的成功例子。

  与不断增加的考生人数和水涨船高的考试费用相比,艺术类本科

分数线显得平稳得很,以考生大户山东省为例,2004年的分数线是240分,2005年文科是240分,2006年加入数学分后达到280分。

  走艺术高考这条路,成功似乎仍然更容易些。从事了30年美术教育的魏老师告诉记者,他辅导的高考考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考不上的。

  郑州大学音乐系主任巩伟曾经指出,1999年高校扩招后,招收艺术类考生的院校急剧增加和招生规模迅速扩大,使艺术类考生的升学率大大提高。2001年、2002年某省凡是文化课过线的艺术类考生均有大学上,甚至出现一些院校完不成招生计划的现象。

  南京艺术学院一位声乐专业的老师提到,西部一个音乐学院2001年扩招,声乐班一届招了80多个学生,从音乐教育的角度来看,简直不可想象,现在艺术院校入学门槛大大降低,即使是考入流行音乐学院的学生,不管从专业技能还是艺术感觉,包括文化修养,至多是10年前中专生的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