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新西兰使馆官员谈专业选择及就业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6:52  新浪考试

  3月2日(星期五)下午,新西兰使馆商务参赞华强生先生、新西兰北京办公室移民参赞白睿伟先生、移民局官员范女士和教育官员李治小姐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新西兰留学及此次教育展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访谈已结束,以下内容为本次聊天实录。

    视频:新西兰使馆官员谈专业选择技巧及就业概况

访谈:新西兰使馆官员谈专业选择及就业概况
左起:新西兰使馆教育官员 李治小姐、新西兰使馆商务参赞 华强生先生、新西兰北京办公室移民参赞 白睿伟先生、新西兰移民局官员 范女士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宽频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娄雷,本周我们共同制作了五期关于留学的系列访谈,今天和大家一同关注的是一个美丽的国度――新西兰。很多同学都会去新西兰留学,而且刚才做访谈之前也跟编辑们说,现在去新西兰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了,最新的一些留学政策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为大家第一次请到这么多的嘉宾共同来到我们演播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在我们聊天一开始是不是请我们的嘉宾做一下自我介绍?

  华强生(翻译):华强生先生是我们的商务处的商务参赞,他主要负责我们贸易的发展以及推展工作。

  白睿伟(翻译):大家好,我叫白睿伟,我是新西兰北京办公室的移民参赞,我们办公室办理所有中国的签证申请。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我们今天关注的是美丽的国家新西兰,很多朋友都跟我有一样的疑惑,现在很多中国的学生都会选择去欧洲,去美国留学,能不能请我们嘉宾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留学新西兰的优势究竟在哪儿呢?哪些闪光点会让我们中国学生选择新西兰去留学呢?

  华强生(翻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新西兰的教育方面的一些情况,新西兰的教育体系可以给学生提供非常多的课程选择,包括大学的一些课程。大学的课程是综合性质课程,还有像一些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能够提供的一些职业培训,以及非常实用的课程。也许最直接的一个评论,给大家介绍是在新西兰学习的中国学生是非常有帮助的一些建议,比如说一位中国学生在新西兰学习,他的评价就是在新西兰学习,这个环境,除了环境优美和新西兰人民的友善以外,这个国家虽然说国家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它是非常友善,非常安全的一个国家,还会提供很多学生课余方面娱乐的生活。新西兰作为一个英联邦国家也有非常丰富的地方文化,比如毛利人文化,也是文化多样性的一个部分。还有相对于其他的英语留学国家来说,新西兰国家在于它的课程班级规模相对比较小,所以每个学生得到的照顾会很多,还有就是学生在新西兰学习的费用,相对于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来讲是很合理的一个价格。

  主持人:听完我们嘉宾的介绍之后我有一个感触,就是小班教学是可以提高我们教学质量的。谈到教学,那么新西兰它的教育体系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比如本科读几年?硕士读几年?博士读几年?我们新西兰政府在哪些方面采取了措施,保证了我们教育教学质量呢?

  华强生(翻译):首先对于这个教学质量的保证来讲,新西兰在各个层次的教学机构都有一个质量保证的监督,例如新西兰的大学校长委员会,这是一个专门负责监督大学教学的质量的一个机构,还有新西兰其他一些教学机构,包括私立机构,这些机构是由新西兰教学质量评估委员会来进行质量监督的,也就是说所有的课程,它的课程设置和认证都是由NCPU来评估的。还有对于国际留学生的照顾,新西兰有专门一个对国际留学生指导和照顾的指南,也就是说所有接收国际留学生的新西兰的教育机构,必须是行业规则的一个签署学校,它中文是对留学生的照顾与指导的这样一个行业规则。还有一个,刚才问到了学制设置这方面问题,这方面的问题呢,根据不同的专业它的长短是不一样的,如果你选择的是本科方面的专业,大部分是三年的本科专业,当然是不同的课程有可能会延长到四到五年。

  主持人:从我们嘉宾的角度出发,还是更加欢迎我们中国学生是在本科阶段就去新西兰读书呢?还是在读硕士阶段,就是我们新西兰的教育部门的一些官员们更欢迎我们大家在哪个时段去读书呢?

  华强生(翻译):从新西兰开始接收国际留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以来,新西兰一直非常欢迎中国的留学生从高中阶段一直到大学阶段,包括去理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学习的学生的,现在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去到新西兰的高等院校学习,也就是比如说像本科、研究生、硕士,还有博士研究生这方面的课程,新西兰对这个做出了一些回应,也就是说为了吸引更多的高等学历的学生,推出了一些政策,比如说像降低了国际留学生去读博士的学费,这个学费现在已经和国内新西兰学生是一样的水平,也就是说国际学生和国内学生享受的是一样学费的待遇。

  主持人:我突然想起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前一场聊天当中,我们知道欧洲的一些大学他们的学分相互之间是承认的,那么我们新西兰的大学学分,在欧洲或者美洲一些相关的国家和学校它的学分能够得到认可吗?

  华强生(翻译):这种情况肯定是可以的,因为现在我们就有很多留学生是在新西兰读完了课程以后,会选择去欧洲或者北美继续深造,这种国际间的学分转换肯定是可以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