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馆官员谈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4:36  新浪考试

美使馆官员谈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收获
美使馆官员 傅杰明(右)、主持人(左)

  主持人:我在网上看到一位网友对您说,听了您的经历之后,觉得您的经历真是太丰富了。

  看到这位网友的留言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您当时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要参加志愿者服务?

  傅杰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其实在美国有很多美国人都非常愿意志愿帮助别的人,帮助那些不像他们那么幸运、那么幸福的人,通过很多渠道,在他们的家乡、通过政府机构帮助别人,或者是通过教会这个渠道帮助别人。我当时考虑到找帮助别人的机会,就是到海外,不仅能够认识别的国家,认识别的国家的人,有不同的语言可以让我学习,还开拓我的视野。

  作为“和平队”的成员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通常来讲“和平队”的成员家庭相对比较富有,有很好的住房、很好的家境。作为“和平队”的成员,你要去当地,当地的生活水准比你原来的生活状况低,住很普通的住房,可能没有水,水源的水质不好,可能有时候会没有电等等的情况都会遭遇,你获得的生活费,或者是薪水,会非常少,只够你买一些食物。做“和平队”的成员会放弃很多东西,会失去很多东西,但是通过这个经历所得到的东西是比你失去的东西多,所以非常值得有这么一份经历。

  主持人:就是说有所失也有所得。

  我也有以前到美国

留学的朋友,他们说到美国之后,听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志愿者”,我想了解一下,为什么美国特别崇尚志愿者服务呢?这一直是困扰我的一个问题,请您帮我们解答一下。

  傅杰明:我认为美国的文化实际上上从本质上来讲是“给予性”的文化,通常人们非常愿意作为一个团队工作在一起,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给予支持地往前走。一开始“开发西部”,大家坐着轮子车去开发西部了。并没有人让他这么做,政府并没有给什么费用、薪水给予补偿,大家就是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把这个国家建设得更好。大家在这种文化下,都希望做一些事情,帮助别人,大家有奉献的精神。

  在我做“和平队”志愿者的时候,我是一个教师,在那里我教孩子们读书,但在教书的过程中,我从那个国家所学到的东西、所看到的东西,远远比我教给他们的知识多得多,从中认识了这个世界,认识了这个国家,认识了自己,也认识了他们。我有26年志愿者的经历,直到现在我还和曾经教书的地方的人保持联络。

  主持人:能否给我们说一下您做志愿者的时候,您究竟学到了什么?因为您刚才说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别人,认识了世界。能否给我们详细说一下。

  傅杰明: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相信每一个有海外生活,有出去机会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会改变你一些东西,你会重新考虑世界观,你对事情的看法、角度是不是完全正确,是不是可以考虑能够有一些变化,这样会重新估量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可能会更全面一些。比如说我到中国来,就发现中国的家庭父母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就使我有所改变。我对自己父母的看法、和他们的关系上就与以前有所不同了。比方说我去美国超市买东西,到了商店停下车就买,但在萨摩亚,我去买东西,就必须到公共汽车站等,有时候等汽车甚至需要两小时的时间,从这个经历中我学会了忍耐、耐心,这样就使我有所改变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