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教授点评2006年度国际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6:25   新浪教育

  主持人马骧:接下来要给大家公布的,刚才说的四组80个字词,在80个字词里,我们20个字词里面推荐出五个,接下来要宣布的是20进5的结果,加起来20个字词,我们有请专家组的成员,北京大学中文系的詹卫东教授为大家宣布各组前五名的一共20个字词。有请。(掌声)

  詹卫东:国内字前五是和、真、房、炒、博。国内词前五是博客、和谐、绿色、农民工、恶搞。国际字的前五是和、乱、变、斗、真,国际词的前五是石油、萨达姆、人民币、全球变暖、博客。谢谢。(掌声)

  主持人马骧:好,谢谢詹教授。接下来我们要请王齐和张金标为我们前20个字词的解读。

  主持人张稷:这次朗诵是从前五个字词里面选出来的。

  王齐:和,本为口音相应,和谐相伴,在中国向来是以和为贵,在变化频仍的2006年,它更成为人们内心的期盼与希冀。

  张金标:真,本指

美食,由美食的原味引申为本质、本性、真实、真诚、清楚、明确,而这些在今天依然日渐稀缺。

  王齐:绿色,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因而有永恒的美丽,人们把他当做理想播放的地方,它是和平、安全、和谐、健康、发展、生态等的代名词,是飞速发展的转型期中国从政府到民间的一致向往。

  张金标:农民工,他们来自何方人们可以不在意,他们去往何处却改变着城市的命运,他们用付出托起了一个腾飞的中国,却把苍凉的背影留给了自己,2006年从国务院到城里人,对农民工的权益的强调与呵护,说明这个边缘群体正在走向主流世界。

  王齐:变,世界各国外交政策的调整变动,大国关系的微妙变化,新兴国家地位的改变,国际格局的裂变,这个世界在变化中前进。

  张金标:斗,国家相斗、利益相斗,算不上其乐无穷,但也都斗志昂扬,世界就在这联绵不断,错综复杂的纵横捭阖中辞旧迎新。

  王齐:全球变暖,全球日益变暖,人类正在破坏自己的栖身之所,科学家预测,这就导致世界上四分之一的陆地动植物在半个世纪内灭绝。如果冬天没了,春天还会有吗?谢谢。

  主持人马骧:谢谢两位,接下来有请董琨老师上台颁奖。请获奖的网友代表,郑勇上台领奖。入选词是国际词组的“萨达姆”。

  主持人张稷:我们就把他的奖状和纪念品会寄给他,谢谢董老师。(掌声)

  主持人马骧:接下来我们请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的金灿荣教授为我们进行点评。有请!(掌声)

  金灿荣:首先也是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我跟雷颐一样,这个创意非常好,对神秘的提出者表示敬意。另外来以前好像商务部要我写一个新闻通稿给大家,我刚从郊区赶来过,没有来得及写这个,很抱歉。

  其实我是对后来选出来的那两个题目,我想做一点点感受性的发言,我本来是研究国际问题,并不是语言学家,这一点雷颐比我还强一点,历史学毕竟属于人文,我们属于社会科学,不太一样,雷颐的感受比我敏感一点,我这边就是窄一点。

  首先我觉得这个当中,特别是3月15号我跑到这边来看网友推荐出来的词的时候我有一个很深刻的感觉,怎么民众其实素质挺高的,20世纪整个知识界特别以人文知识界为主的人都觉得我们中国人素质很低,其实是错误的,我们中国人创新能力挺强的,我看有1500多个字,说明中国人的形象里很丰富的。

  最后从1500多个字推到20、推到5,推到现在,国际方面一个是“乱”,一个是“石油”,我觉得挺准确的,反映中国人对世界认识的能力水平挺高的,具体落到“乱”和“石油”这两个字,一个字一个词,我自己的感受是这样,有这么一个特点,“乱”首先反映外部世界的事实,应该这么说,从我们国际关系研究的人的历史记忆来讲,这个“乱”相是正常的,为什么去年显得特别乱,就是因为去年老大美国权威不行了,上全世界的小流氓都开始出来捣乱了,这是一个情况。

  正常的国际社会和国内社会有一个本质的区别,国际社会是有政府的,二战以前,国际社会的秩序是由几个所有的列强大国维持,二战时期是两个超级大国维持的,冷战以后是“一超多强”,是有一个老大维持的,当家有当家的难处,去年它的状态是它应该打伊拉克,赢得了战争但没有赢得和平,原来的朝鲜、伊朗都不怕他,甚至有些国家以反美为时髦,比如委内瑞拉的总理追着美国骂,布什哭笑不得,因为布什跟他PK就非常没有面积,不PK也很烦人。

  我想大部分网民凭这个词只是一个感觉,没有这样一套分析,这个感觉很准确,所以我觉得网民最后推选出这样一个字来形容06年国际社会,他的敏感度、成熟度挺好的。

  中国人选出这么一个字形容06年的国际社会,“乱”字形容06年,反映中国人的特殊心理,中国人的心理是比较怕乱的,老话讲“宁为太平全,不做迷乱人”。公共政策达到的方向,加上中国人的长期心理,对外面的乱不太习惯,外面事实上的乱相,导致这种结果。

  至于“石油”,石油最后选择出来成为代表06年形势的关键词,我觉得也挺好,也挺准确,确实在去年石油价格经历了一个过山车那样一个波动,去年八月石油曾经达到一桶78美元,78.3或者78,过了年底又降到60块钱以下,年初也是60多一点点,所以经历过一个过山车,石油经济重要性我看这个推荐词里面讲得很清楚,石油引起我们的关注不仅仅是经济,因为石油牵扯到政治,牵扯到地缘政治命运,美国人打伊拉克,确实因为下面有石油,大家记不记得多少年前,1993年、卢旺达发生过一次屠杀。那时候要求美国人干预,美国人不去,那个地方去了没有好处,除了付出代价没有回报,所以石油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现象,更重要是政治现象,03年美国打伊拉克也是跟石油有关系。

  石油之所以导致我们中国人这么重视,是不是这个问题确实跟我们中国也有关系,石油在70年代经历过两次的价格高涨,1973和1979年,79年石油价格达到60多块钱一桶,那个时候是真正历史最高点,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石油怎么样才能突破石油的高点,石油的价格要突破125美元相当于那时候的60多块钱,所以去年我们的石油没有高到79年的状态,经过73、79两个石油危机以后,日本、美国、欧洲他们改进了自己的工业生产方式,往高科技方向走,使得石油价格从80年代、90年代,连续20年开始下降。

  到了最近进入21世纪以后,国王归来,石油大亨又躲起来了,石油价格涨起来了,确实因为中国,忽然在世界市场上来了一个新兴国家,而且这个国家处在重工业化的时代,石油需求量特别大,大家都预期石油的需求会特别旺盛,于是石油价格在这几年翻了几个跟头,2002年底石油价格是一桶120美元,跟我们国家有关系。

  所以“石油”跟上面的“乱”,我自己体会有一个特点,一个反映了去年的事实,另外一个都反映了跟我们中国的某种关联,最后选出来一定是这么一个东西,因为跟我们中国纯粹的没有关系的一种外部发展,大概我们网民不会重视它,一定是跟我们有某种关联,正面的或者负面的,石油的一个关联一个是工业化,还有一个导致每个开车的人每个月付的钱多一点,去年是第二大世界汽车消费国,我们去年中国人购买的汽车超过了日本,大概在明年我们会生产方面也超过日本,所以这个石油变动联系到我们千家万户。

  我想我个人第一次参与这个活动,我自己也非常有收获,感谢组织者,而且我也感谢这些网民,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作为学者可以体会到非常非常多的东西,在这里我提供一些自己不成熟的看法,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掌声)

  主持人马骧:谢谢金教授。

  主持人张稷:金老师是我国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也是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国际问题的顾问,经常可以在央视这些大媒体上看到他的解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