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旅法艺术家高远:教育孩子务必量力而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8:04   新浪教育

  教育一直是全民最关心的话题,我们离国外先进的教育究竟还有多大的差距?面对每年的艺术考试热专家有怎样的见解?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新浪考试频道邀请到旅法艺术家高远(blog)先生于2007年7月3日15:00-15:4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上述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现在聊天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旅法艺术家高远谈中外艺术教育差异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旅法艺术家高远:教育孩子务必量力而为(图)
旅法艺术家高远老师做客新浪谈中外艺术教育差异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高考轰轰烈烈地过去了,很多同学现在面临的是填报志愿,不过还有一批同学现在又投入到了08年的高考当中,而在08年的高考当中又有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每年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这就是艺考大军。艺考热已经成为大家在茶前饭后探讨的一个热门话题,而且是整个全民教学当中面临的一个大问题,究竟我们如何看待艺考热呢?中外的艺术教育差异到底有多大呢?我们应该学习外国哪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呢?今天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著名的艺术评论家、作家,旅法艺术家高远老师,高老师您好!先跟我们网友们打个招呼。

  高远: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高远。

  主持人:其实刚才已经和大家说过了,今天话题和我们艺术教育有关,如果你打算在08年参加艺术考试的话,今天的聊天也对大家有很大的帮助,欢迎广大的考生关注。高老师前一个阶段在国内做了一次高校的巡讲,能不能讲讲您在巡讲过程当中的一些故事?它的主题是什么?

  高远:这次巡讲故事主题是“法国艺术走进中国高校”,走了31所高校,像清华、北大、上海复旦等等,收获也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看了这么多高校,我想您自己也会有一种心得,您在这次我们巡讲当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高远:我感觉这次巡讲以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学艺术的孩子水平提高的更多了,全国高校的学生素质更高了,这点是我很高兴看到的。

  主持人:您在博客里也写到:复旦大学给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为什么会这样呢?

  高远:应该是每个学校留下的印象都不同,北大更加开放,清华和复旦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学生们非常刻苦,因为我这次几乎是安排住在校内的专家楼或者是校内的酒店,这样的话我能深切得体验到学校的氛围,比方说南大、东大和浙大,他们更加注重宣传,然后学生更加的开放一些,山西大学留给我的印象非常好,那个地方比较严谨,然后做学问比较扎实,每个学校的风格都是不同的。

  主持人:这些风格不同的学校是不是对您今后的创作有了很大帮助呢?

  高远:应该有的,像我马上要写的一篇博文,“高校讲学一身三事”,经历了不同的高校,经历了不同的人和事,最主要是亲历了是中国教育腾飞的这么一个具体的过程,非常荣幸。

  主持人:在我们同学眼中觉得像您这样的大师可能会高高在上,听您刚才说可能会住专家楼或者住学校,那么在您的巡讲当中有没有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谈?

  高远:有,几乎每次讲座的安排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几乎每场都是掌声不停的,专门腾出半个小时时间来学生提各种问题,比方说留学居多,留学,生活,艺术,文化,几乎是方方面面的。

  主持人:我相信他们在看了您的简历和故事之后肯定对于出国留学有非常多的问题想问您。

  高远:对,关于留学的话题可能会稍等在明年或者今年下半年会出一本书,就是专门谈我在旅居法国十年的杂感,专门谈咱们这些学生问到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我们大家都应该关注一下这本书。

  高远:对,谢谢大家。

  主持人:因为我也做了很多聊天,跟很多包括大使馆官员都会聊,他们好像非常欢迎我们中国的孩子在高中阶段就去外国读书,他们觉得本科阶段都晚了,而且更何况有很多学生在国内上完本科去国外读研究生,他们认为国外的教育应该越早越好,您支持这种观点吗?

  高远:可能每个国家的教育方向不同,教育的专业不同,可是我作为一个旅居海外十年的中国艺术家来说,我感觉到不管是学什么专业,还是尽量上完了大学再走好一些,因为这样的话他会越过很多障碍,比方说语言、生活、文化背景的不同,种种不同,这样的话你哪怕语言不是特别好,但是你会能听懂你的专业。如果高中去以后是没有专业的,这样的话在同时给人家在一个起跑线上奋斗非常艰苦,但是这个并不是说没有成功的,这个跟成功是两个概念的。

  主持人:对,而且我觉得我们同学们在国内读完大学之后他们年龄都比较大,这样对于一些外来的文化还是自己能够辨别出哪些更适合自己,哪些不适合自己,而且能够更好的照顾自己,因为在国外毕竟是一个人嘛。

  高远:对,要是对于外国人来说,不管美国人也好,法国人也好,十八九岁的孩子已经是大孩子了,但是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还是孩子,这是中外文化的不同,所以说可能驻外使馆他们这种想法就多一些,因为是他们的一种心怀释然,但是我在中国受的传统教育,然后又出去受西方的教育,就是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我感觉还是大学毕业要好一些,哪怕上一个不特别好的或者不特别知名的大学,但是要上一个比较跟国际接轨的专业,对自己会非常非常有用。

  主持人:您提出的这点我非常赞同,有很多家长一味让孩子朝着学校的牌子去学,反而忽视了这个专业在学校是不是比较强的,因为我觉得任何一所综合性大学不可能每一个专业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但是有一些可能在整个综合实力不是很强的一些学校,可是他的某一个专业确实在世界是领先的。那我们家长在选择国外高校的时候应该更多选择专业性质的了。

  高远:对,就是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好大学大家都想去,能考上当然非常好,但是考不上的话我们也可以上一个比较一般的大学,选一个比较好的专业,这样的话更适合自个儿,更适合出国发展。

  主持人:不要觉得我上不了名校就觉得不行了,其实成功的路有千万条。其实您刚才谈到中外文化的差异,我想我们很多网友也会特别关注,在您眼中我们中国和外国艺术教育现在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高远:我觉得我们中国的艺术教育基础非常好,中国整个教育状况,尤其是基础教育比较注重技术技法,不管是音乐、戏剧、舞蹈、电影各个方面,技术技法方面功夫都打得非常好。我个人以为如果有欠缺的话,应该在艺术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方面多多的下一些功夫,会更好。因为西方比较注重一个人,一个艺术家,因为本身一个艺术人他就是,从某一个方面来讲是才能与个性的发挥,注重一些精神方面的,比方说他的创造性,比方说他的想象力,除了填鸭式的教育之外的,让他自己去想像,去创造东西。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