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生存压力大 上网减压成大学生首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40   四川新闻网

就业生存压力大上网减压成大学生首选(图)
不少大学生把上网作为减压方式

  四川新闻网记者1月9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去年四川高校学生自杀人数约为十人。据省教育厅透露,虽然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整个社会自杀率,但如何进一步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引起了四川省教育部门高度重视。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日前一项针对大学生进行的网上问卷调查中,其中一个题目的大概意思是,你是否在感觉前途渺茫的时候想到过自杀,调查结果中百分之五的答案选择了是。据悉,从1月12日开始川内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四所高校将陆续开考,除正常的笔试和面试外,川大和西南交大还将对考生进行心理测试。

  “现在的大学生由于就业、恋爱和家庭等很多方面原因出现的心理问题,也是和社会环境分不开的,”在高校担任多年辅导员工作的李万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多数大学生是独生子女,优越的成长环境导致其心理承受能力比早期的大学生差,加之就业压力、比较心理等各种新因素,使现在的大学生产生了心理问题。李老师认为大学生心理问题普遍存在,关键在于正确引导和自我调节,但能算得上心理疾病的不多,“在大学生中出现自杀这种极端行为的个案没有代表性,还不能算作一种社会问题。”

  “好神经病哦!”在记者对成都高校大学生的采访过程中,很多同学不约而同用这样五个字来作为开场白。谈到对自杀行为的看法,几乎所有的受访大学生都认为这属于病态行为。“压力肯定都有,觉得特别茫然的时候也有,但自杀只不过是嘴巴上说说而已,从来没有谁真的想过。”赵彦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她告诉记者,上网、看书、睡觉甚至疯耍都是减压的方式。

  “当代大学生可能真的面临压力挺多的。学习有压力,实习就业甚至以后买房子什么的都是压力。但我们减压的方式也非常多,到网上发发牢骚就是不错的减压方式,但生活还是要继续。”赵彦表示很多心理问题还是要靠自己来调节,极端行为不可取。

  一项不权威的数据显示,当代大学生减压方式中网上论坛和聊天可能是大学生的首选。(记者:代朗 实习生 戴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