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高校评估成了一场闹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1:43   《新快报》

辣评:高校评估成了一场闹剧(图)
高校评估成了一场闹剧

  网友称“政府管得太死,逼高校作假”这一批评大快人心

  新快报讯 (蓝海)在前日的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中,来自高校的政协委员傅刚说,高校评估中存在作假现象,但“这个不能怪老师、也不能怪高校”,是政府对教育管得太死,逼出高校“作假风”。傅刚表示,政府对教育系统“管得太多了”,政府管理部门采取量化的方式评估教育质量,愿望是好的,结果不好,评估政策本来很好,但评得太具体了。大多网友对傅刚批高校评估一事拍手称快,但也有网友担心,如果没有评估,教学质量可能变差。

  评估本来就是一场闹剧

  部分网友痛批评估,并称“评估本来就是一场闹剧”。

  新快网网友“一根筋”表示:“评估就是造假,我们学校评估,全校师生造了一年假,才算应付过去。”甚至有网友质疑:“高校现在花掉国家那么多科研经费,哪里有什么科研成果呀?发表几篇文章对国家有什么贡献?建议大家举报那些占用科研经费多但对国家毫无贡献的专家!”

  “教学评估中有组织地、集体性地造假是普遍现象,在广大教师和学生中确实造成了不良影响。”甚至有网友气愤地说:“近年的教育就是豆腐渣工程。”。

  新浪一江苏网友称:“评估中的量化是诱发各种评估造假的主要因素,只有偷懒的官员才想出评估中采用量化的办法!高校评估可以说是劳民伤财!有一个学校为了‘搞好’教育部本科评估,造假材料、给评委送礼、构作评估环境和设施等一共花去4千万元,老师、学生,特别是中层第一线管理干部,花了整整半年时间。不该啊!”

  错的是受评估学校的心态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说实话,要是不评估,现在的教学质量更差。”

  新快网网友“一阵风”说:“真正抱怨的都是一些二流三流的学校,因为这些学校平时哪管什么教学,整个一衙门。评估没有错,错的是受评估学校的心态。教学评估,检查的是大学最基本的运行状况。考试的试卷不保留?这么重要的资料,一旦不保留,恐怕会有更多关系户直接拿学位了,而且还无迹可查。事实上,国内大多数一流的大学都会为学生保留一手的资料。”

  造假还造得有理了

  另有部分网友将矛头指向造假的学校,网友“不问东西南北”说:“滑天下之大稽,造假还造得有理了,怕挨打就作假?性质和学生还怕考不及格作弊有啥区别?欺瞒愚弄上级居然说出道道来了,考评方法、条例有问题不会向上反映啊?现在校长能量可是大得很!”

  -网友留言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大学应各有各的特点,现在千篇一律。没特色了!

  ——新快网网友“ayaya”

  早该批,都快弄完了。太晚了。

  ——新快网网友“山海风”

  向广州政协的委员们致敬!能听到你们的声音,很高兴!

  ——新快网网友“高压电”

  据哲学家说: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新浪无锡网友

  何止是高校,从高中到幼儿园,何尝又不是这样?检查前突击做假材料,加班加点,全校动员!教学上是应试教育越演越烈!看看那些所谓的优势课评比,我不否认那些教师的确是有教学功底的,但那些比赛课基本属于作秀大表演,因为目前应试教育的体制下,是不允许你那样去上课的!那些评比和比赛,只是证明了学校或者个人作秀的能力,对整个教育是没多大帮助,相反让学生从小就知道了,在领导和评比面前,如何去作秀作假!!作秀教育+作假教育+应试教育=中国教育真实面。

  ——新浪武汉网友

  评估就是造假,我们学校评估,全校师生造了一年假,才算应付过去。

  ——新快网网友“一根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