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生最反感的四种教师失德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20:16   青年周末

北大学生最反感的四种教师失德行为
2006年4月27日,北大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禁止网骂列入《师德条例》 北大学生认为多此一举

  北大学生不惧骂人惧“小鞋”

  ■大学生最反感的高校教师四大失德行为:

  学术腐败 不专注教学 给学生穿小鞋 以权谋私

  ■教育专家: 更普遍的师德问题是学术腐败

  季广茂事件不是脏话问题而是对待学术争论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颜雪岭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如果问:老师说脏话该不该?回答一定是:不该!

  如果问:大学老师说脏话该不该?回答依旧是:不该!

  如果问:大学老师与小学老师相比,哪个说脏话产生的不良后果严重?回答应该是:小学老师。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不久前表示,考虑把“禁止网骂”列入北大校规。之后北大相关负责人又向本报澄清:“禁止网骂”是针对北大老师而设,是计划列入《师德条例》的。

  本报于是在猫扑网和北大校园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生认为老师骂人对他们没有影响。在他们看来,社会上有的人彬彬有礼却内心龌龊,相比之下倒是个性张扬、说话直接的老师更加可爱。在他们的眼中,最忌讳的师德问题是:学术造假、不专注教学、以权谋私、以及给学生穿小鞋。至于把禁止骂人列入大学老师的道德规范中,他们认为——多此一举!

  网络调查:最反感高校老师学术腐败

  北大考虑将“禁止网骂”写入《师德条例》的起因是北师大教授季广茂因为学术争论在博客开骂。

  本报联合猫扑网对此做了问卷调查。截至4月7日16点,共有995位网友参与调查。

  在“你是否能接受大学老师骂脏话”的选项中,除20%表示无所谓之外,能接受和不能接受的几乎各占四成;“有没有必要禁止高校老师说脏话”?认为没必要的人比认为有必要的多近10个百分点;约8成的网友表示,大学老师骂脏话对他们没有影响或影响不大,只有2成认为受影响很大;在“高校教师最严重的师德问题”和学生“最反感的教师行为”两个选项中,选择骂脏话的都不到1%。排在第一位的是学术腐败,另外,不专注教学、给学生穿小鞋、以权谋私都占了不小的比例。

  北大实地调查:个性张扬好过道貌岸然

  4月5日,记者来到北京大学实地调查采访。在接受调查的30名北大学生中,80%不知道北师大教授季广茂因学术分歧在博客开骂一事,也不知道北大考虑将禁止老师骂脏话写入《师德条例》;20%的学生表示听说过此事,但不太了解。

  有60%的学生表示,老师说脏话对他们没有影响,即使有,也只会因为老师上课骂骂咧咧而影响心情。“有的老师个性张扬,讲话直接也挺可爱的,比道貌岸然的人强多了。”很多学生这样强调。

  “我不可能因为老师说脏话就跟着他学,我们已经过了咿呀学语的时候,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一位大一女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谈到是否有必要为杜绝老师骂脏话而修订《师德条例》时,接受调查的学生大多表示,在北大基本没遇到骂脏话的老师,所以禁止老师骂人,单纯针对北大来讲,没有意义。

  “禁止骂脏话是没有标准可循的,骂人也可以不带脏字。而且如果老师要在网上骂,也可以匿名。所以即使把禁止骂脏话列入《师德条例》也只是形同虚设。”一位大四的北大学生说。

  在关于“目前高校教师最严重的道德、行为问题”这一调查中,没有学生选择“骂脏话”这一选项。按选择比例由高到底依次是:不专注教学、学术造假、以权谋私、给学生穿小鞋。

  而学生最反感的教师行为依次是:学术造假、不专注教学、给学生穿小鞋、以权谋私。

  ·大学生最厌恶的四种教师失德行为

  ·教育专家:禁止骂人入师德条款 贬低教师素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