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禁止骂人入师德条款 贬低教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20:16   青年周末

  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会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

  我认为完全没必要把禁止网骂写入《师德条例》,这是任何人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行,不要说大学老师了,幼儿园就应该养成不骂人的习惯。

  而且季广茂骂人事件只是个案。有几个大学老师骂人的?把个别现象当作普遍问题写入条例,是不是太贬低中国教师素质,显得太低级了?如果外国人看到中国大学还要规定老师不要骂人,作何感想?

  季广茂因为觉得对方对他的文章评价不公正,也有一些伤害性的语言,就在博客骂起来了。这的确不好。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他骂了什么脏话,而是在于对于学术争论的态度。教育界时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本来是学术争论,因为言辞恶劣,遭来大家的反感,好事变成了坏事。我们可以“争鸣”,但不要加入个人情感和人身攻击。

  现在更普遍的师德问题是学术腐败、抄袭;不尊重学生,利用学生写的文章自己冠名;利用权力给学生穿小鞋……我听说季广茂课上得不错,对学生很好,所以很多学生都信任和支持他。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学生更注重的师德是什么。

  教师规避“失德”问题主要还是得靠自身提高素养,“师道尊严”并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言传身教还是教育的根本。只不过过去是老师说了算,现代教育观念与时俱进,还应该加入民主和平等,跟学生增加交流,互相理解。

  研究生对教师的师德问题应该比本科生感受更深。和本科不同,研究生阶段是一个导师带几个学生,接触更紧密,他们之间时常都会有矛盾发生。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导师让研究生打工,现在研究生把导师也叫老板。

  制度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制约每一个人,不可能在一个统一的制度里寻求解决的办法。特别是教育、教学、学术、科研,它们有很强的个体性,更重要的是身为人师要有更高的境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