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对“80后”会有这么多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9:50   中国青年报

  此次调查中,17.6%的人认为批评者是在嫉妒“80后”,因为“80后”生在一个好时代;14.2%的公众认为批评者是官僚主义思想作祟,没事儿找事儿。此外,33.5%的公众“反感”一窝蜂地批评“80后”。

  70年代生人、某IT公司中层主管赵行德认为,人们给“80后”贴标签的时候,并没有希望“80后”改正,他们也并不是建设性地给“80后”提意见,他们甚至还带有少许的幸灾乐祸,潜台词就是:“你们‘80后’很差劲。比我们可差远了。”

  “我是老太太,但我喜欢现在的年轻人。”一位参与本次调查的江苏网友留言呼吁“无需特别注意‘80后’”。

  “再过10年,他们不会比‘70后’差!”搜狐论坛上,一名自称“70后”的网友说,“我随着年龄的增长,韧劲是增强了,但同时冲劲儿越来越少了。而我发现个性独立的‘80后’更有冲劲儿。”

  “很多偏见源自差异,而我们又和过去的人太不同了。”

  “有缺点不代表没希望。谁没缺点?‘70后’或者‘90后’没有吗?”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研二学生小王认为,“80后”群体中不同个体会呈现不同的生活姿态,主观地给“80后”贴标签过于片面。

  调查显示,67.9%的公众认为对“80后”的批评“以偏盖全”,因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44.5%的公众认为“70后”、“90后”也存在类似问题,不能一味责怪“80后”。

  “很多偏见源自差异,而我们又和过去的人太不同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冯晨城疑惑道,“难道大家就希望新一代人和过去的人一个样子吗?”她认为,社会要进步,就应该允许差异,不能想着去“复制”。

  此次调查中还列出了时下流行的给“80后”贴上的各种标签,其中“个性叛逆”高居榜首,有44.6%的公众选择此项,接下来的是“娇惯懒惰”(40.9%),“多元”(39.5%),“有创造力,想象力丰富”(39.1%),“拜金势利”(36.6%),“自私冷漠”(33%)。

  “我讨厌标签,甚至讨厌被叫做80后!”冯晨城认为,没有一个词能够概括一个群体,包括“60后”、“70后”,但是她同时承认,“80后”与其他年代生人相比确实存在特殊性。“所以,如果一定要给我们贴标签,我们唯一接受的标签只有‘多样化’。”

  调查显示,40.1%的公众认为应该让“80后”个性、多元地发展;31.3%的公众认为无须给“80后”贴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