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确实是中国财富增长后受益的第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9:50   中国青年报
  

  “一出生就没挨饿,一上学就没听课,一毕业就没工作。”这是一句流行在“80后”圈子中的话,也道出了部分刚刚踏入社会的“80后”的生活状态。

  上世纪80年代生人小唐生在广州,是一个典型的“蜜罐里泡大的孩子”,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得到了多少实惠:“我们小时候确实是‘小皇帝’、‘小公主’,是中国财富增长后受益的第一代,但长大后我们面对的是社会竞争越来越大的残酷现实,我们很扛压的。”

  据200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80年代出生人口约为两亿。这一代人的出现让中国有了新的家庭结构,他们的成长更是不断冲击着传统的价值观。调查显示,60.5%的公众认同“80后”是中国转型期间出生的一代,具有象征性。

  即将毕业的小唐花了半年多时间才刚刚脱离“求职队伍”,如今他又在摩拳擦掌地准备加入“买房队伍”了。“大学扩招从我们开始,高等教育收费从我们开始,取消毕业分配从我们开始,取消福利分房还是从我们开始。”小唐苦笑道,改革开放30年,我们“80后”赶上的就是这些,“但是,我们抗压能力强,我们有创新精神,我们也敢于奋斗。我相信未来属于我们。”

  正如一则“80后”的宣言所说:正是这不安与招摇,塑造了他们革故鼎新的个性,造就了他们抗拒墨守成规的精神。他们不能活的太平庸也不能活的太满足。请不要折断他们高飞的翅膀。对于“80后”来说,他们不需要更多的宽容,但他们需要理解——理解他们确确实实是中国社会转型的新生代。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