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保证雅思公平性具体国际事件要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7:06   新浪教育

  主持人:您刚才给我们大家介绍说IELTS考试有很多国家都认可,然后有很多学校认可。我相信与他们出题人、命题人是有很大关系的,因为这些命题人都是非常了解学生的水平应该如何考出来。您是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试卷的命题人员都是由哪些老师构成的?

  James Shipton:IELTS考试的命题人员应该是来自全世界各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IELTS考试是一个国际化的考试,也就是说他其实不仅仅简单的是一个英国的考试,或者是一个英式考试。而是涵盖了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等国家的有代表性的英语因素,都会在里面有所体现。

  主持人:我想很多考生特别关心的问题就是考试的公平性,您是如何看待在IELTS考试当中各个环节如何可以保证统一?比如说我们中国的考生是一批老师阅卷,其他国家也是一批老师阅卷,全球的这种公平性是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James Shipton:首先我想说我们确实有很多经验,IELTS考试今年是应该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剑桥大学今年是200周年,他们应该说有几百年的在考题设计方面的经验。

  其实今天我们的时间是不足以讨论IELTS考题设计过程的复杂性,简单来说,我们的IELTS考题从开始设计到最后投入使用,整个的开发过程是两年的时间,其中包括大量的设计、测试,再修改、再设计、再测试,这样可以保证最后投入使用的考题难度是一致的。

  另外我们有一个负责完善的系统,在考官的培训和监控方面有这么一个系统。我们的考官是经过非常严格的培训,每六个月他们也要被观察或者是监控一次。然后每两年他们还要重新过一个申请考官的过程,保证他们还是可以达到我们的标准。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计算机化的软件,时刻来监控每一个考生的听说读写四项成绩,如果这个软件发现考生的成绩有一些突然很高或者是很低的话,系统会自然发现出来,然后我们的考务人员会把这个学生的成绩拿出来再次评分,比如说重新听口语的录音,还有再重新判卷,这样可以让我们保持不出差错。

  这些足以保证IELTS考试是一个值得信任的考试,有大量的学校,这么多的考生都愿意相信IELTS。IELTS考试应该说是全球最大的英语考试,也就是说信任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我觉得这点非常关键,就是我们如果发现成绩有异常,我们也会重新考试。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是不是某一部分特别好会引起很大的非议,其实老师也可以看到你在哪方面是专长,在哪方面会弱一点。我相信所有的专家对这些都是非常了解的。还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所有的考试都是会与时俱进,特别是语言类的考试。我们这些题会经过两年时间研究分析,以保证公平性和区分度好。我特别想知道现在我们IELTS考试会不会和一些国际的大事内容相结合?特别是口语和阅读,我们会不会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而变化呢?

  James Shipton: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们确实也是正在努力,能够确保IELTS考试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考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有一些不断的调整,比如说引进机考这样的调整。

  但是在这个问题和刚才标准的问题是有关系的。IELTS考试是一个世界型的考试,这个考试对全世界每一个考生都应该是公平的,所以我们会对一些非常具体的事件尽量避免,比如说北京的2008奥运会,对于北京的考生来说,他们可能对奥运会更加了解和熟悉,对某个非洲国家的考生来说这方面的知识就会非常少。由于这方面知识的限制就会导致对这个话题没有办法充分的表现自己的英语水平。所以相关这种非常具体的国际事件,我们可能是避免的。但是对一些国际化的大的话题,比如说污染、环境问题等等,这些对于每个人都差不多了解程度是一样的,我们会采用这方面的素材来设计考试。

  当然考生在口语考试和写作考试的时候,他们其实也是有机会能够往自己熟悉的事物来写的,这肯定是有机会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