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怎样对受灾孩子做心理危机干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23:43   新浪教育

心理专家:怎样对受灾孩子做心理危机干预(图)
著名心理咨询师 冯宣东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自然灾害。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灾区的每一条信息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受灾群众里,有很多是在学校里青少年,对于他们来说,此次灾难带来的伤害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他们未来还有几十年的人生要走。如何帮助灾区的孩子重塑心灵,作为成年人的家长和教师们,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新浪教育频道连线北京飞迪曼心理咨询中心心理专家冯宣东,介绍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及注意事项。以下为聊天实录。

  点击此处收听此次连线音频

  主持人:宣东老师,你好!这次四川大地震里面我们关注到很多的受害者都是青少年,这一次重大的自然灾害,会对这些儿童造成怎么样的心理伤害呢?

  冯宣东:这本身是一个很突发的意外事件。他们没有心理准备,很自然就会有一种恐惧,这是一个。因为这个完全是牵扯到生命的丧失。所以他就会有一种很巨大的恐惧感。那么恐惧感以后,在被救援出来以后,不管说他亲属或者是父亲、母亲在大地震中亡故了、遇难了,这个给孩子紧接下来就有一个安全感的丧失,这个是比较可怕的。就是说父母健在,但是这次大地震我看了很多新闻,整座的教学楼坍塌,坍塌以后必然他的同学,他的好朋友就有可能遇难。

  主持人:甚至他可能眼睁睁的看着他的好朋友离开人世的。

  冯宣东:所以他的朋友圈,我们叫社交圈。社会秩序系统的朋友、同学、玩伴会有一个丧失。这样都会给幸存下来的学生心理上有一个很大的打击。

  主持人:我们在救援的过程里面会关注到有很多的孩子在被救出来的时候,他们的眼神都是非常空洞的,甚至是里面有很多的恐惧,还有很多的无奈,甚至是有感觉他的眼神有一些呆滞。

  冯宣东:对,因为这种巨大的打击是无法料想到的事件。其实大人来讲也会有一种心理变化的过程,更别说是孩子了。因为本身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弱的。在遭受这么大变故的时候,他们的无助感就会出来,所以他们就会有呆滞、惊恐的状态。

  主持人:我们在救援的时候,也会关注到我们能够做的首先是把这些孩子第一步从废墟里面抢救出来,我们先把他身体上的一些伤痛或者把他们送到医院进行治疗,我们暂时还没有多的时间关注他们心理方面的东西,或者是有一些人他们会认为先把孩子身体上面的伤害治好了,然后等灾难过去之后,我们再来做心理危机援助,这样的一些观点。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呢?您觉得心理危机方面的干预是在什么时候开始进行会最好呢?

  冯宣东:我觉得心理危机的干预应该是救出来以后,当然从救援生命来讲,首先医疗措施要得当,然后食物的保证,饮用水这些,就是生存安全保证的基础上,就应该首先有比较大面积的筛查。因为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很脆弱,包括大人也一样,都很脆弱。那么他们的症状就很突出,这样的人立即就要有一个心理干预。一般来讲这样有一个筛查,有一些表现的不是那么特别剧烈的话,可以往后稍微放一放,因为毕竟是人员很紧张。就是干预的人员很紧张,所以简单的筛查是必要的。简单的筛查就是从医护人员,包括亲属,或者是救助人员,稍微有一点这样知识的话,对这种筛查会有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您说到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把孩子救出来以后我们应该进行初步的筛查工作,您能够简单的给我们提一下,如果我们看到身边的这样一些患者出现什么样的情况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对他格外进行关注呢?

  冯宣东:一般情况下有的孩子受到刺激以后,可能会有一种表现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哭。我们昨天看电视里面,温总理对孩子说话的时候,那个孩子一直在哭。很多人不懂心理,或者是对心理知识比较少的人就说别哭了,大家可以安静的过去,但是这种安慰的话是不需要的。我们应该让他哭,而且要让他真正的哭这来。这种能够哭的孩子,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弱一些,这种哭就是他们心理情绪的表达,他还能表达,这个相对来讲我们就说会好一些。如果有的人是呆滞、惊恐、无助,完全是默默的。你觉得他特安静,你不用管他,给他水他也喝,给他吃他也吃,往往是特别安静,这样的就要引起心理工作者的注意,他不太善于表达出来自己的情感,这样他就会把看到的场面形成一个经历,然后经历就会有一个压力。有压力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些孩子心理的能力还不是向外的,他们不会把这种感受表达出来,发泄出来,而是向内的,自己一遍遍重复那些想法,自己又不说,把很多的一些东西埋在心里,这样的孩子以后会有一些心理方面的隐患。

  冯宣东:对,这样的孩子对我们常人来讲有一些误解。就是觉得这个孩子好象特坚强,他也不哭,也不闹。他承受力特别强。其实很多情况往往不是这样,他没有一个有效的渠道,来宣泄他内心的负面的东西。这样积累下来的话,对他今后的人生,肯定是副作用特别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