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学生和消防官兵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21:25   新浪教育

如何对学生和消防官兵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组图)
杨凤池老师带领战士们放松训练

  新浪教育:钟欣,你好。

  钟欣:你好。

  新浪教育:刚才我们和杨老师聊了一下,现在你们已经做了学生和消防官员的工作,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吗?

  钟欣:具体的情况是这样,我们20号到绵阳以后就马上开展了工作,一开始和几个世界冠军一起来的,所以20号当天晚上和世界冠军一起来到高新区实验中学那儿,慰问了一下当地的帐篷小学的学生,给他们鼓了一下劲,然后第二天我们就开展了工作,进到帐篷小学里面,我们分成六个组分别进行小组性的心理危机干预。

  新浪教育:你能跟我们说一下现在咱们做心理危机干预,主要是采用怎么样的一个形式?

  钟欣:针对于小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我们主要是采取一些比较有趣和生动的一些游戏方式,进行引入和引导,然后让孩子们在这种轻松和放松的心情下面,能够感受到我们这些陌生人的关心和关怀,通过这种方式和孩子们建立一些信任的关系,支持的关系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样的话,在通过引导他们说出一些让他们自己感到振奋,感到宽慰,或者让自己感到特别有振奋精神的一些事情,这个时候很可能他们会说出他们在受灾以后那些感人的情节。比如说有一个学生他特别感动,因为他的一个老师在受灾以后一直在保护他,在关心着他,而那个老师却因为危机的情况受伤了,躺在那个病房里边,他特别感激他,这个时候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让他表达出对这个老师的感激,同时我们这个帐篷小学里有一些临时老师,也通过这种角色对话的方式,由这个老师表达出对于孩子的关心,对于孩子的期望,希望他能够打起精神来,能够好好地生活,面对美好的未来。

如何对学生和消防官兵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组图)
杨凤池老师辅导的战士班

  新浪教育:我们在对消防官兵做一些心理危机干预的时候,会用怎样的形式呢?

  钟欣:消防官兵的形式也可以灵活机动的采取,比如说可以让每个消防官兵先自我介绍一下,然后让他们唱一首表达现在自己心情的歌,在这个时候,刚刚唱完以后很可能有一些消防官兵在这个时候真情流露,因为现在的歌代表了他现在的心情,就很可能会引导出他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在救助伤员的过程中说出一些抢险的具体事例,这个时候也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去再现他们在抢险救灾,在救助伤员的时候那种英勇的精神,我们心理学家可以再集中引导出或者提炼出具有生命意义的一些部分,让战士们去体会,去感受,重新让他们振作起来。这样的话他们也可以在面对大量的一些哀伤,面对大量恐怖的突变的情况下,他们依然能够振作起精神,勇敢地去面对那些不断在眼前闪现的恐怖画面,同时能够处理好自己的心情,可以再次投入到抢险救灾的过程中。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教给他们一些心理学的技术,我们叫做“稳定化”的技术,让他们在出现这些过电影或者叫做返回的一些情景,或者总是感觉闻到有一些难闻的气味,或者是当他们看见菜里面有一些肥肉或者任何能够让他回想起那些恐怖画面镜头的时候,可以采取这些方式去将这些画面变得不那么可怕,而能够正常地生活,饮食,以及树立起振奋的精神去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去。

如何对学生和消防官兵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组图)
大家一起摆出心型手势:心若在,梦就在!

  新浪教育:下一步我们有怎样的工作计划和打算吗?

  钟欣:因为我们所做的工作现在也是初步的工作,很可能在这些团体心理治疗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一些消防官兵,或者是小学生,在这个里面会出现一些很可能需要进一步跟进,以及进一步进行治疗的一些个案,我们会把这些人员的名单记下来,然后再适当的和他进行一些个体的访谈和治疗。

  新浪教育:谢谢钟欣带给我们这么多的信息。你和杨老师在前方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也会一直支持你们,一直关注你们。

  钟欣:谢谢,我也通过新浪网向广大的网民致谢,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他们让我们更加振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