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池:灾区心理救援最大困难是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21:25   新浪教育

杨凤池:灾区心理救援最大困难是什么(组图)
著名心理咨询师杨凤池在灾区帐篷内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灾后心理创伤问题正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有很多心理救援队、心理学专家进入了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对灾民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他们的工作进展得如何?在灾区心理救援工作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新浪教育频道电话连线正在四川救灾的著名心理专家杨凤池,请他向广大网友介绍前方的情况,杨凤池也通过电话表达了对广大网友的感谢。以下为连线实录。 点击此处收听电话连线录音

    相关内容:灾后儿童心理救援  普通人应对地震带来心理危机

  新浪教育:您好,杨老师。

  杨凤池:你好。

  新浪教育:我是新浪教育博客编辑唐晓芸,您好!从之前的报道看到,您原来是在四川绵阳市的九州体育馆,今天还在那里吗?

  杨凤池:我从昨天已经转移到高新区实验中学的帐篷小学。我们在那儿做了一部分工作,已经完成了,那个小学是灾民的子弟,在实验中学操场上搭建的临时帐篷小学,我们做的工作已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然后从昨天中午开始,我们转移到附近的一个部队营地,就是从北川撤下来的救援部队,他们现在正在这里修整,然后当地的首长跟我们接头,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记者告诉我这个消息,说这个首长希望我们帮他们做一些心理救援的工作。

杨凤池:灾区心理救援最大困难是什么(组图)
九州体育馆外和灾区孩子一起玩帅

  新浪教育:那您下一步会做救援部队的工作吗?

  杨凤池:已经做完了,从昨天中午开始到今天下午,我们做了四、五百官兵的心理帮助辅导工作,我们做了很多的小组辅导,采用了很多技术,官兵因为参加完了这个救援以后,心身都非常疲惫,另外看到了很多惨景,惨状,比如说一些人民群众受了重伤,压在废墟下,然后解救这个过程相当艰难,另外有一些群众,我们解救出来就已经去世了,所以他们看到了好多对视觉冲击力很大的情景,当他们回来以后休息的时候,经常会在眼前像过电影一样闪现这些惨景,有的时候在吃饭的时候,打完饭以后经常会看到,如果里边有一片肉的话就会反胃或者吃不下饭,必须得要过一会儿再吃,所以我们在做帮助他们把这些负面的情绪和意象弱化的工作。

  新浪教育:您在四川已经待了几天,做心理救援方面的工作,您觉得自己这几天的具体工作,和之前想像的有什么不一样吗?

  杨凤池:在我想像之中情况可能比这个要严重,但是我来了以后我发现,确实我们的人民群众还有人民子弟兵,确实我们的人民和军队不一般,有好多内在的力量都挖掘出来了,我认为现在的情况好,一个是跟他们的意志力有关系,再一个,可能是时间还是比较短暂。我担心如果我们不及时给予辅导的话,可能过一段时间会释放出来一些后效应,这可能会打扰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所以我们及时做了一些辅导,在力所能及的时间、空间范围允许的情况下。

杨凤池:灾区心理救援最大困难是什么(组图)
心理辅导:给战士父亲般的拥抱

  新浪教育:有一些心理专家提出,在对灾民做心理危机干预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要做一些短期内的心理危机干预,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做好长期的规划。

  杨凤池:对,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我认为是对的,我们的心理救援人员,或者是心理帮助人员,总体上讲在我们国家这个队伍还是比较小的,所以有必要培训一些有专业背景,有一定能力的志愿者,能够长期的跟进,另外我们专家恐怕不能做这一次就离开这儿,即使离开以后还要回来跟踪跟进,指导在地方上做工作的同志,去进一步的把这个工作继续做下去。

  新浪教育:您在这几天的工作里边,遇到了什么困难?

  杨凤池:我觉得第一位的就是训练有素的心理学家缺乏,而且这种情况可能我们短时间内还不能很有效的缓解,这是从我们自身,这个队伍自身的情况,因为历史的原因造成的;另外一个,因为现在我们时间还不长,灾后各级组织的重心还都放在救援,治疗,生活保障,基础设施的恢复和基本的吃住行条件的供应上,心理救援可能还没有提到足够的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所以坦率的说,我们到这儿来是自己找活干,自己主动去发现哪些群体需要我们帮助,如果我们坐在这里等着给我们分配任务,假如我们没有这种主动性,我们做的工作就会比较少,尽管有好多人需要救援。

  新浪教育:我们的心理救援工作还需要增加组织性,增派更多的有专业背景和专业技能的心理咨询师。

  杨凤池:而且最好应该是有实践经验的心理工作者,另外各级政府我觉得现在有必要迅速的把这件事情排到重要的工作议事日程上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