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志亮:一定用平等的心态与残疾孩子交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8:55   新浪教育

  主持人:好的。您刚刚提到我们在后期的校舍建设中应该有一些无障碍的一些设施,更重要的一个应该实现心灵上的无障碍,那么我们作为学校的一些老师还有跟孩子接触的一些人,我们在跟残疾的一些孩子交往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钱志亮:我们在跟这一类的孩子在交往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他和我们普通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那么相同之处就是我们平时跟其他人在交往的过程当中,一定是用一种平等的心态,平等的态度和他们去交往,那么我们和这些残疾孩子去交往的时候,一定是一样的,平等的这种心态和态度。而不同之处就是一定要对他们更多一些理解,更多一些关心,更多一些耐心甚至像我刚才所说,对生命更多一份敬畏。那么具体来讲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注意事项,一个就是目光交流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盯着他残缺那一部分,你看到他的时候,如果你知道他,比方说是没有上臂和没有下臂的时候,那么你和他交流的时候,就不去把目光专门盯着,可能是你不经意你去看了他之后,这个对他的这种心灵的伤害往往是比较大的,甚至可能会把他带到过去的阴影当中去,所以我们在跟这一类的人在交往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不要把目光盯着他残疾的那个部位和受损伤的那个部位当中去,因为这样的话就等于给他的伤口撒一把盐,伤害了他的心。再一个不能用同情的眼神看着对方,我们是平等的,不能看着他,这些一样还是对他的一种伤害,因为他们肢体上虽然有了残疾,有了损伤,但是他的大脑和正常人是一样的,从你看他的眼神当中,他能看出你比方说同情、怜悯,这些可能是我们跟他交往过程当中,目光是要注意的。

  第二,跟他交往过程当中称呼的问题,称呼上也一定要做到尊重,平时别人喊他什么,那么我们对他的称呼无论是口气还是语调一定尽量的是亲切一些,尽量的是亲近一些。我今天看到报道,温家宝总理去拿着一个孩子的手,说你摸摸温爷爷的脸,我就觉得让孩子的心灵马上一下子就拉近了。即便是处得非常熟悉了,你在跟他交流的过程当中,注意,一定要避讳一些字眼,比方说对下肢残疾的要避讳什么瘸、跛,对上肢残疾的无臂,独臂,哪怕就是再熟再好,开玩笑的时候也绝对不要拿他的这种生理缺陷来开玩笑。

  第三个,跟他的谈话,你在跟他谈话的过程当中,除了要特别注意回避他的生理缺陷和地震有关的词语和内容之外,剩下的其实你什么事情都可以跟他谈,但是有一些避讳的东西不谈,除了我刚才所说残疾这一块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跟地震,不要把他已经沉寂的记忆再给它激活,这个对他不太好。

  再一个对他更多的一些,跟他相处的过程当中要注意到一个尊重的问题,他能做的事尽量的让他自己去做,不要觉得他已经是残疾了,我帮他一下,你帮他出于是善心,但是你帮的时候,帮之前一定要征求他的意见,看到他可能有什么难处的时候,你问他,需要我帮你做什么吗?这样可能会更加平等一些,有的时候,有些事情可能反过来让他再帮你做,让他也能找到,我在现实生活当中是有价值的,生活是有意义的,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在和这些地震导致残疾之后的孩子也好,成人也好,跟他交流当中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我现在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在这次地震灾区,当地震过去之后,可能当地的学校他的班级里面,残疾学生的比例可能比我们普通的学校里面的比例要高很多。

  钱志亮:要高一些,尤其是肢体残疾这一块。

  主持人: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向这些老师对他做一些特殊儿童教育方面的一些培训或者是增派这方面的力量去支援他们。

  钱志亮:是这样,如果一个班有了肢体残疾的孩子,那么从老师这个角度,无论是座位的安排还是作业的要求,包括考试的方式,都要适当的做一些,我们把它叫做特殊需要教育的一些策略调整,但是如果他不懂这个还按照普通孩子那个要求,一味要求,这个可能是对这些致残的孩子来说,某种程度上他是不公平的,所以包括一些体育课,你评价的方法,评价的内容以及平时课间活动,怎样让他的同学能够,做什么游戏能够把他们吸纳进去,让他们也能参与进去,这些都是属于之后,我们在康复,在重建过程当中一定要考虑的问题,包括教师的培训。所以我呼吁对灾后对教师的培训,除了心理这一块之外,还要再增加一些关于特殊需要教育的一些内容进去,这样能够让我们的老师更好的为这些孩子提供他们,适合他们发展的,适合他们教育需要的这种教育,让这些孩子们受伤的心灵得到更多的关爱。

  主持人:好的,谢谢钱老师,我们也祝福更多的地震灾区的孩子能够顺利的走出困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