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专家钱志亮:如何帮助灾后残疾儿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8:55   新浪教育

特教专家钱志亮:如何帮助灾后残疾儿童(图)
北师大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家 钱志亮

    四川汶川爆发8.0级地震,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着灾区重建地开展,孩子,尤其是那些因为灾难而身体残疾的孩子,我们怎样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重建灾后生活?新浪教育考试频道特别采访:北师大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家钱志亮教授。以下是此次访谈实录。

    视频:特殊教育专家钱志亮谈帮助灾后残疾儿童 

    主持人:钱老师,在这次512四川汶川的大地震当中,我们关注到有很多的孩子,他们可能因为这一次地震而导致了残疾,那么您是觉得地震会给孩子带来怎么样的一些伤害?

  钱志亮:地震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可能一个就是心理方面的伤害,还有一个是生理方面的伤害。由于地震导致残疾的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属于肌肉和骨骼异常型的肢体残疾,就是地震之后必须要截肢,再已经没有胳膊没有腿。第二类的也是肢体残疾,这是属于神经系统异常型的肢体残疾,也就是胳膊腿可能还都在,但是他已经不能够按自己大脑的这种支配,说我想动,但他已经动不了了,这是地震所导致的两类的残疾人,实际上都是属于肢体残疾,但是类型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那么对于这两种类型的孩子,其实我们说都是同时有生理方面的伤害,也有心理方面的伤害?

  钱志亮:对这一类的孩子心理方面的伤害和其他人群而言会更深重一些,但是他和其他人群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导致了生理方面的伤害,这个对他将来的学习、生活、工作负面影响也比较大。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在这个地震使得残疾的这些学生,他的心理特点主要会有一些什么样的一些反应?

  钱志亮:从心理这个角度他们可能会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情感,一个就是个性。那么情感方面主要会表现为脆弱、敏感和焦虑,而个性方面表现更多的是退缩和胆怯。

  主持人:那么地震会给他们的学习、生活还有工作带来很多的困难,那么这样会不会使他们有一些怀疑自己的能力,从而使得他们就是在后面的生活中遇到很多的困难?

  钱志亮:是这样,因为他致残了,外界对他的关注很多,尤其在今天更加关注人的生命的时候,那么我们慢慢地各种各样的心理的行动都已经到位了,但是如果太多关注的话,加上生活当中本来一他是一个弱者,再一个是弱者中的弱者,过度的关注,会使他慢慢地陷入了一种自己无助甚至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一种生活状况当中去,那么这种心理状况最终会导致他更多的一种退缩,所以我们在对他进行关注的过程当中,应该更多的去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的这种顽强的意志,和残疾去做不屈的斗争,克服生活当中种种因为残疾而带来的困难,用坚强的意志,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这个角度来做。

  主持人:作为残疾孩子他的家长还有他的老师,我们在和残疾孩子交往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事情?

  钱志亮:我是建议这几个,这一次因为地震而导致残疾的孩子,我希望从五个方面来关注他。

  第一个,关注他的心理抚慰,让他从拒绝,这种接纳自己已经失去了身体某一部分的功能这个角度,慢慢地走出来,走出它的沮丧,走出这种拒绝,慢慢地能够接纳自己,接纳现在的现实,这是第一步我们做的工作。

  第二个,对这些受到伤害,他们的身体或者生理方面的损伤进行一个合理的诊断,科学的诊断,看看究竟从此身体这个部分的功能有多少将会失去,同时对康复也做一个需求的评估,这样能够明确的诊断或评估出,他在哪些方面需要哪些特殊的帮助。

  第三个,对他尽快的进行辅具的一些跟进,就是康复和辅助器材处置配具的一种跟进,比方说该配轮椅的时候,尽快的对他配上轮椅,如果不需要轮椅,给他一个拐或者双拐就可以,那就尽量的,我们鼓励他尽量的能够尽快的能够从伤残中走出来,借助现代一些科技,比方说有些该安装义肢的,有一些是可以比方说一些翻页器,没有双臂了,要翻书,比较困难了,那么可以有一些翻页器装在身体上给他轻轻地翻过来,包括穿衣服的一些特殊的用具,我们尽快的能够帮他匹配上,这样借助外在的力量来推动他尽快的来适应新的生活。

  第四个,要做好他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康复的这么一个挖掘潜能的这项工作,可能你们看过,美国有个电影《阿甘正传》,阿甘当时他的中尉在战争当中把双腿炸掉了,阿甘把他救出来,所以他一直埋怨阿甘救了他,后来作为一个荣军,他也一直自暴自弃,直到后来自己看到了阿甘都能这样了,他就帮阿甘去捕虾,很快的能够走出这种环境,很快的把自己的潜能全部挖掘出来。我教了一个研究生,是从咱们北师大文学院保送到我这儿来的,也是小的时候由于高压电把自己的双臂没有了,打小没有了双臂,他只能用脚来做事情,所以他打小就是努力的训练自己,所以他现在用脚给我发短信,用脚做我们正常,一般人用手去做的事情,包括考试的时候用脚来写字等等,所以这样我们一定要去鼓励这一次在地震当中致残的孩子们,积极的配合康复人员,自己主动的来挖掘自己的潜能,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

  第五个,我们希望这一次地震之后的这些,给我们的这些导致残疾的孩子提供一个无障碍的环境,这个无障碍的环境包括两个,一个是物质无障碍,还有一个是精神无障碍,所谓物质无障碍,就是在我们在建立新的居民区的时候,在建立新的校园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这些失去了上肢或失去了下肢的这些孩子,将来他随班就读的时候,他的一些需要,举个例子,轮椅能不能进得去?学校二楼、三楼要不要修电梯?电梯要不要修轮椅能进得去的无障碍的电梯,另外对上肢已经失去了的孩子们,我们教室里头是不是要配这种高低课桌,也就是他用脚来写字,你的课桌还是跟普通孩子一样高的话那就不合适,要矮一点的,椅子比课桌高,这样他用脚写字就不会太费力,所以这些我都叫做硬件的无障碍。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软件的无障碍,那就是精神的无障碍,也就是所有的人群都应该建立一种观念,他这次地震导致了他的残疾,不是他的错,他也不愿意这样,但是生命的奇迹让他居然躲过了那一劫,我们应该从他身上知道敬畏生命,从他身上学到更多的一种不屈和顽强,那么大家都抱着一种平等和接纳的一种心态来对待他们,那这样他在普通人群生活当中,他就找到一种自尊,找到一种被认同和归属感,那么他自己就能慢慢地发展比较好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