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考上大学父母陪读弊多利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1:37   《北京考试报》

  作者:黄名金

  吉林一女生考上北大后,全家人决定在北大附近租房4年陪读。近日,这样一份求租广告张贴在北大校园后,引发了北大学生的热议。

  在我看来,父母租房陪读不是一种好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也许有复杂的社会原因,但肯定也有来自家庭教育的问题,娇生惯养使得孩子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能力,不能独自面对问题。对于因为各种原因已经走上陪读道路的父母,笔者建议您对孩子不要一切包办,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不要让孩子在您的“呵护”下永远“站”不起来。

  笔者认为,举家赴京陪读只会带来麻烦。首先,陪读就要租房子,而所租的房子一般都比学校宿舍的价格贵得多。其次,父母中至少有一个人得在这儿陪着,势必会影响工作,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且,孩子会因担心学不好,对不起陪读的父母,无形中会增加很大的压力。

  有人说家长陪读是我国家庭教育中的特殊社会现象。世界上有太多的伤害都是以“爱”的名义做出来的。举家租房陪读的做法正在把孩子们变成一种残废,一种思想、精神和人格上的终身残废。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自己的事自己做”,这不仅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有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做一个负责的人。父母把本该孩子自己做的事包揽下来,会让孩子形成凡事就该是父母做的错误认识。况且从心理学角度看,大学阶段的孩子非常渴望独立,父母陪读往往会使他们处于心理冲突和矛盾中,影响他们的成长。

  父母陪读,反映出的正是普遍存在的“惟成绩论”问题。青少年自立、自强的能力,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有意识地去培养和引导。现在的孩子,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长呵护有加。只要孩子能读好书,生活上的事务一切都可由家长代劳,其结果是孩子长大不懂得什么叫生活,不知道怎样生活,乃至于离开了家长就无法生活。学生总有一天要离开家庭、学校独立生活,我们不及时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就会害了他们,使他们不能自立。

  家长陪读可能会造成孩子的离群索居,不利于其健全人格的形成。陪读家长把孩子可能碰到的困难都直接解决了,孩子感受不到生活的艰辛,将来一旦遇到挫折就会不知所措。为了孩子的将来,家长还是不要陪读为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