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吉林女生考上北大 父母为陪读欲租房4年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0:2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彭科峰 张巍华 实习生刘长 王波)吉林一女生考上北大后,全家人决定在北大附近租房4年陪读。前天下午,这样一份求租广告张贴在北大校园后,引发了北大学生的热议。教育专家称,父母对孩子过分依赖。

  前天下午5点左右,一份写有“因女儿考上北大,全家求租住房,欲长期租住”的求租广告出现在北京大学西侧的学五食堂附近的公告栏上。这份用A4纸打印的广告一共张贴了16份,并附上了联系人的姓氏和电话。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广告上所写的“联系人”黄先生。黄先生称,他并非考生的家长,考生的家长是他所在公司的一名经理,他只是代发广告。他说,经理来自吉林,在京工作,其妻留在吉林陪女儿读书。黄先生表示,今年因女儿考上北大,其经理想全家搬到北大附近居住,“经理主要是想陪女儿上学”。

  黄先生说,经理要求房子在北大校内或西门附近,“离北大越近越好”,同时房子得是两居,面积在80平米左右,最好为精装。他说,如经理满意,可签订4年长期租赁的协议。他称,其经理这样做是要给孩子最好的生活环境,能更好地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但他拒绝透露求租人的具体信息,只称这名考上女孩将在北大就读。

  这份求租广告引发了北大过往同学的围观和议论。中文系的一名吴姓同学说,家长陪孩子来校报到是可以理解的,但全家安营扎寨四年不走,实在不妥,“孩子也该自立了”。北大物理系的大二女生张同学称,她也曾听说有父母过来陪读的,但多数是因病,像这样从大一开始,举家搬迁来北大陪读的,还是第一次听说,觉得挺奇怪。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北大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举纯属家长行为,校方不便发表意见。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刘秀英表示,家长的这种行为说明父母的心态存在畸形。中国实行计划生育后,每个家庭对自己的孩子都很重视。这对租房的父母更是把全部身心扑在孩子身上,缺乏自己个人的空间,所以等孩子考上大学后,父母出现失落心态,于是采取这种方式,继续依赖孩子。刘秀英建议这对父母,要个体独立,建立自己的个人空间,否则反而会给孩子增添负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