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教子有新招:带孩子去上情商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5:07   《新快报》

  都说现在的孩子压力大,要学的东西多,面临的竞争激烈。这话当然也没错。但其实,望子成龙也未必一定要用那么痛苦的手段。素质教育也绝不仅仅是学习各种才艺而已。很多人有这样的担心:如今的下一代,是家庭的中心,容易养成自私、骄纵、任性的毛病,其实妈咪们也有这样的担心。而现代的妈咪,如何让孩子既过得快乐,又能学到有意义的东西,她们自有她们的新招。

  一起看望贫困小朋友

  主角:方贞懿,12岁

  四年前,方方练琴的琴行老师告诉她:要组织一次去百色凌云县的扶贫活动,回去问问哪个家长有兴趣带小朋友一起去。

  她回去告诉妈妈之后,妈妈全力支持她。并且带着方方去买了很多的文具、书籍。琴行其他学琴的同伴们也一样,所有人都怀着满腔热情去了。那一次的活动全程六天,到达了当地的希望小学之后,捐款、捐物,还搞了一场演出。

  几年来,方方常常问妈妈:还有没有那样的机会,让我去看看农村的小朋友?妈妈很为难:这种活动,自己一个人组织不来,而旅行社也不会安排。妈妈能做的也就是替方方留意着,哪里有这样的机会,便去参加。

  今年7月份,妈妈留意到美赞臣公司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宁夏隆德爱心之旅在招募A+爱心宝宝,有机会参加宁夏的扶贫之旅时,立刻就替女儿报了名。“通过上次去百色,我能感觉到女儿回来后变化很大。更能吃苦,更懂得体贴别人了,自觉性也强了很多。我想通过亲身观察和体验,不需要我们说,她也能明白,她的生活比起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来,有多幸福了吧?”

  从7月18日到22日,方方跟随美赞臣组织的爱心团队,来到离银川七小时车程的隆德县山区,用带去的书籍、玩具替当地的孩子们布置了爱心文化室,踏着泥泞不堪的山路步行半个多小时,探访了几家贫困户的孩子们,把带去的文具、书籍分到他们手里,还拉着当地孩子的手说:“好好学习,有机会来广州找我玩!”

  我问她:“累不累?”她懂事地摇摇头:“能把我喜欢的东西也分给更多的小朋友,很开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方方的妈妈有这样的想法。美赞臣的这次爱心之旅在网上发起征集爱心家庭的时候,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妈妈们的热烈响应,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实地教育机会。最后参加爱心之旅的有八户爱心家庭,其中北京两户,徐州一户,重庆一户,广州四户。基本上都是由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全家一起出动,其中最小的小朋友是来自重庆的两岁的严妍,最大的则是来自徐州的13岁的汪鑫。

  其实孩子们还小,还没有什么贫富观念。再难走的山路,有了那与平时生活截然不同的环境、新鲜感让他们一路充满活力。可是在探访贫困家庭时候,看到他们家徒四壁、幽暗窄小的家,刚才在山路上还撒着欢的孩子们都沉默了,眼神里渐渐流露出少见的忧愁与同情。“对他们来说,可能原本最大的挫折就只是数学课上的一道难题,但是来到这里体会就不同了。所以再心爱的东西,也愿意拿出来分享。”汪鑫的妈妈说。对于这些还没有太多金钱概念的孩子们来说,或许让他们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捐多少钱并不能产生太直观的感受,反倒是心甘情愿地把文具、公仔、图书等等心爱的东西捐出去,能更真实地代表了孩子们朴实真诚的心意。

  拍广告,并非为做星妈

  主角:李新洋,4岁半

  李新洋年纪虽小,可已经是北京小有名气的小明星了。她上过杂志,录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少儿频道的栏目,拍过的广告更是不少,有天津桂发祥大麻花、修正药业、奥运会宣传片、民航博物馆、佳能打印机……用妈妈的话来说,“实在太多了!”

  几年前妈妈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从网上看到广告商在找小演员。新洋长得浓眉凤眼,轮廓分明,就是性格太内向腼腆,见到陌生人更是怯得不行。妈妈不由得想,这是个好机会,能让她多接触外面的世界,练练胆子。于是妈妈替小新洋报了名,漂亮可爱的她一下就被挑中了。

  “第一次拍的时候,她非常害羞。什么表情、动作一点都不配合,只想往后缩。”妈妈回忆道。只能慢慢来,带上她喜欢的零食、玩具,一点点地用耐心去鼓励、启发她。

  有了第一次,后面的机会就慢慢多起来。“圈子很小,拍过一次广告,认识了一个导演,这种机会就会越来越多。”妈妈说。爸爸也是全力支持,每次的任务就是:接送的车夫、提箱子的行李员、调节女儿情绪的大玩具。“我们的共识是,小的时候多见世面,对性格培养一定是有好处的。至于将来她要走哪条路,由她自己选择。而这些丰富的经历也一定会成为她的财富。”

  妈妈对小新洋有几大原则:所有的拍摄都全程陪同;不拍电视剧、电影(圈子太杂);平时打扮朴实,不要让她感觉有优越感。

  如今的小新洋,活泼开朗、大方、有礼貌。碰到不认识的小朋友,用不了半天,就能拉着人家的手一起玩,唱歌、跳舞、背儿歌,不亦乐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