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奥运:刘翔不会重蹈20年前李宁的覆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9:00   东方网-新民晚报
理性奥运:刘翔不会重蹈20年前李宁的覆辙(图)
粉丝们在刘翔身上找到自我认同
理性奥运:刘翔不会重蹈20年前李宁的覆辙(图)
把握好“我愿意”和“我应该”的分寸

  2008北京奥运的赛场上,国人最关注的莫过于刘翔的110米栏比赛。自6月以来,古巴小将罗伯斯的状态好得可怕,这给刘翔在家门口夺金增加了难度。几亿中国人都在盼着刘翔赢,在巨大的期待之下,这块奥运金牌被赋予了体育之外的意义,而刘翔也成为大众心目中中国强大的象征。如此强烈的共同期待里蕴涵着怎样的心理奥秘?一旦刘翔输了,这股力量又会产生怎样的反作用力?它真的会成为“中国人的灾难”吗?

  新闻回放一

  2008年7月21日《钱江晚报》翻译报道了《泰晤士报》的一篇奥运报道,描述了刘翔现在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如果刘翔要保持他的奥运冠军头衔,他面对的局面恐怕要比6周前更严峻。失败对他而言将会是一场灾难,对刘翔的许多支持者以及所有中国人来说,也都会是场灾难。”

  新闻回放二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体操王子”李宁发挥失常,吊环比赛时他的脚挂在了环上;跳马比赛,他重重地坐在了地上。归国后,在首都国际机场,连机场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揶揄李宁:“你哪儿不好摔,跑那儿去摔了。”

  在纪录片《我们的奥林匹克》中,当年得了冠军的高敏坦陈,希望有一次失败,“如果我失败一次,所有人都知道高敏不是神,她也是人,她也会失败的。”

    粉丝们在刘翔身上找到自我认同

  随着8月8日晚盛大的开幕式举行,北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刘翔能否在这届开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夺金,可能是此刻绝大多数关注奥运会比赛的中国人最关心的。至少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刘翔是最受关注的一个。

  大多数情况下,名人所拥有的粉丝,总会局限在某一个或一些群体,可刘翔不同。无论性别,无关年龄,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刘翔。王怀齐分析说,那是因为刘翔所表现出来的自信、霸气、积极乐观的个性;面对重大事件如四川地震时他身为公众人物所起到的表率作用等,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某种意义上说,他成为了这个时代中国的形象代言人。

  “人们对刘翔的喜爱,很大部分出于补偿心理,他们在刘翔身上找到了自我认同。刘翔的某些特色,会内化到认同他的人的身上。换句话说,就是当你非常欣赏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潜移默化地拥有他的特质。”随着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中国正处在由不太自信走向自信的阶段。中国人需要也认同刘翔那样的自信。他们愿意相信,刘翔在赛场上的胜利,是“中国人”不输给“外国人”的一个证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