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囧”又“槑” 谁来破解网络“热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0:15    新华网上海频道

  “囧还没走,槑又来了……”这是网络上一位大学生的MSN签名。“囧”和“槑”,这两个绝大多数中国人可能都不会念的古汉字,近日却在网络的各大BBS、个人博客、聊天对话中频频出现,成为众多新生代网民的新宠。

  这些“怪字”在花样不断翻新的网络语言中并不稀奇,各种符号、数字、字母、字符都被不断演绎成各种具有特殊意义的语言进入网络世界,并广为流传。而且,这种“创新”语言也在不断地向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渗透,成为年轻人中的流行语。那么,这种新语言方式会否冲击我们的正常语言规范?会不会让正在学习语言的学生产生某种迷惑?

  网络“外星语”层出不穷

  目前网上最流行的是颇有意思的“古字新用”。“囧”和“槑”都不是什么新发明,它们的原型都出自古汉字。这个形似哭丧小脸的“囧”,读音同“炯”,在古汉字中的意思是光明,可是在网络上,它的含义就完全不同。同它的“长相”读音相匹配,“囧”的网络新含义表示郁闷、无奈、伤心。同样的“精神”被延续到 “呆+呆”组成的这个“槑”字。由于由两个“呆”字组成,“槑”被网民们形象地用作很呆、很傻、很天真的意思。而在古汉语,“槑”的音、意及用法都同“梅”,和“呆”可谓风马牛不相及。

  “这次测验还差一分就及格了!真囧……”这样的表达在90后的网民交流中早已习以为常。“如果在网上我发了个‘囧’,不认识得网友问我怎么读,我就绝对不相信他只有17岁。”14岁的网民小王说,因为这些表达方式已经在他们这个年龄段很流行。

  而且,诸如“囧”、“槑”等流行符号已经从网络延伸到现实世界的应用中。比如在上海一所大学附近看见一家印着“囧”字招牌的奶茶,赫然的“囧”字让南来北往的人群时不时地停下脚步。“这是什么字呀?”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一头雾水。但老板显然已达到了他吸引眼球的目的:“现在竞争激烈,要迎合学生们口味,当然要时尚一点。”

  其实,互联网时代,得宠的不仅仅是这几个“古怪”的古形字,网络,作为一种全新媒介,逐渐形成自身独到的语言模式。“99,3Q古力I,I会努力D。”这句融合数字、字母和文字的话,没有一点“网络道行”是很难破译的。而对于一个熟识网络的网民,这句话的意思显而易见:“舅舅,谢谢你鼓励我,我会努力的。”直观、前卫的流行语受到网民追捧,“槑”(音“梅”)、“靐”(音“并”)等生僻汉字也在网上“火”了一把。为破译中小学生日记和字条中的“火星文”和生僻字、异体字,甚至不少家长争购《“火星文”翻译攻略》、《网络语言大全》等破解工具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