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小班化教学是课外辅导的新趋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6:58   新浪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大力发展教育是国家的基本方针。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逐步走向产业化和国际化。然而,现在的学校教育由于观念的相对落后和资源的限制,还是沿用传统的大班教学和应试教育,远达不到培养和造就人才的要求。正是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促使各种课外辅导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培训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大班辅导、上门家教、一对一和小班教学。小班教学以其独特的优势和明显的效果受到教育专家、学生及家长的一致赞同,在小班教学领域权威的教研机构八人教育(www.eightedu.com)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小班化教育的优势何在?

  国际社会对于教育模式的研究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小班化教育以其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效果被西方发达国家广泛采用。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需要教育形式相应发展,适应发展的教育形式必定要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特点。在当代,为了符合信息化教育的特点,满足社会对高质量人才的需要,小班化教育是一种高质量的教育模式。“小班化教育”以缩小班级规模为主要形式,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通过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方式,使学生的潜能和个性得到发展,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教学模式。“小班化教育”带来的对学生个体的关注,更符合每个学生的实际,是一种人性化的教育。小班化教育同时还有以下优势,首先可以科学地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秀师资、良好场地、设施的作用;其次为学生提供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第三可以照顾到每一位受教育者,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八人教育顺应国际化小班教学趋势,由教研专家们开发出了精品小班教学模式,并创立了相应的环境教学方法。八人教育的精品小班教学模式采用“标准化的8人小班”作为教学平台,配备优秀的教师和精选的教学资源,实现对学员的个性化辅导。在此平台上,学生们接受科学的环境教育,由家长和教师共同帮助其成长,最后辅以科学的评测方法和加速成长引擎,让受教育者得到迅速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从而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

  摈弃传统课外辅导的弊端

  传统课外辅导主要有上门家教、一对一和大班辅导几种形式,其中上门家教和一对一虽然比较有针对性,但往往流于形式,更多地是解答学生的问题而非教学,零散地解决问题而非系统地辅导。大班教学无法顾及到个体关注,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

  八人教育的小班化教学,结合了两方面的优势,既做到系统性的教学又能个性化的指导,一线优秀教师的指导再加上竞争、协作、快乐的学习氛围,更多地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爱上学习,各方面全面发展。

  精英化的教育需要先进的理念

  八人教育倡导以人为本的个性化精英教育。“以人为本”追溯教育本源,让教育回归培养和造就人才的真正目的;“个性化精英教育”革新现有教育方式,探索人才培养的最佳模式和方法。此理念是在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所发展心理学专家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提出“多元智能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个性化精英教育理念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潜在的天才,倡导“天生我材必有用”,通过针对性的引导和培养,帮助每一位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能,使其知识、技能得到巩固和提升,辅助他们科学地进行人生设计和规划,最终实现自己的精品人生。

  不仅要有好老师,还得有好的教法

  八人教育特邀人大附中、十一学校、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和首师大附中等北京市重点中学骨干教师担任主讲。他们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八人教育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善的教育体系以及科学的教学模式的辅助下,能够充分挖掘学员们的潜力并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在快乐的环境中学习、在良好的气氛中收获、在创新的环境中全面发展!

  八人教育拥有众多知名的教育专家、教研员及学者,其针对课外辅导创建的环境教学方法致力于让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成为学习优秀、体格健全、能力突出的社会精英。在教学实践当中,教师应该致力于和家长一起帮助学生学习和成长,通过“互动体验式教学”,给予学生充分的个性关怀指导,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他们的内在潜能、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从而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还要看教学效果

  经过八人教育培训的孩子,学习成绩都有巨大的变化。参加小升初培训的海淀区各示范校学生,80%的学生轻松考入各实验班。2008年中高考之前,在冲刺辅导和专家讲座的帮助下,班级的提高分数平均可达40分,许多学生考入了理想的学校。

  不仅仅关注成绩,更关注孩子的成长

  在关注孩子成长方面,八人教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谢同学,小升初实验班特训班同学,在八人教育学习了两次之后。家长寄来了感谢信,信中写到:“我非常欣赏八人教育的教育理念,自从犬子在贵校学习后,我能感受得到他的变化很大,收获也很多;孩子有提高,是家长最大的欣慰。在此,代表所有学有所获的学生家长向贵校的老师表示诚挚谢意。”同时她还提到,孩子的学习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回去就积极地做家庭作业,学习好像一下子有了动力,特别感谢老师为此作出的努力。

  贺同学,西城区八中高一学生,天资聪明,反应敏捷,喜欢网络,酷爱体育,但对学习毫无兴趣,来到这里学习后,各科老师对他进行了综合汇总,一致认为让他从体育开始,每天桂老师陪他锻炼一小时来培养他坚强的意志,引导他正确使用网络,培养学习兴趣,课上各科教师强化学习训练,贺同学在学习方面也越来越有劲,对学习充满了信心,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最后进入了该校实验班。教师感言: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要教师耐心培养,每一个学生都是人才。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