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同样是教师 差距为何这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5:26   中国网

  教师节来了,关于教育和教师又成为热门话题。遗憾的是,舆论并非引导大家为教育和教师做些什么,而更多是将其放在放大镜下加以审视和挑剔。其中,上海一位学生家长竺先生准备组织一次国庆出境游,邀请女儿的3位主课老师去日本玩玩的新闻,非常吸引眼球(9月5日《新闻晨报》)。一时恶评如潮,有的批评家长煞费苦心,有的批评老师没有师德,但板子更多打在老师的屁股上。就在同一篇报道中,“晾晒”了给老师的礼品,从面包券、超市卡、交通卡到购物卡等,应有尽有,一位家长调侃说:“这年头,过中秋给老师送月饼,你敢?”

  人们不禁要问,向教师送礼真的成为社会普遍现象了么?而且一般的礼尚往来都不行,必须花费巨资出国才成?

  且听我自身经历的一件真实事情。一个月前,接到我多年不联系的初中同学的电话,他现在是一所农村中学的校长,请求找一些城市学校替换下来的旧桌凳。我觉得事情并不难,马上联系了一所小学以“手拉手”的形式帮他解决。

  送桌凳的时候我去学校看了看。真是出乎想象,教室里的桌凳七高八低,五颜六色。我当校长的同学讲,学校很困难,办公经费缺,教学设施缺,他成了化缘的和尚,每天厚着脸找这个找哪个。尤其是代课教师缺,正式毕业的师范生没有人愿意回来,即使回来,也很快会活动调走。有不少是临时代课教师,工资也只有一百多块,生活都十分困难。听了让人唏嘘,甚至震惊。现在读了请老师出国游的报道,迅即闪过一个念头,农村这些老师有人请他们么?我的同学证实,即使送盒月饼也是很少有的事!

  恐怕不只是收礼没有农村老师的份。

  中国社会的城乡“二元”结构,在教育这一块表现得淋漓尽致。计划经济时期,以同样是公办教师来作比,似乎城乡差别除了有无住房外,其余都差不多。但改革开放以来,城市教师住房待遇的消失也只是不久前的事。而同样的学历、资历,在城市上个和工资挂钩的职称要容易得多,也能拿到更多的奖金、补助,获得更多的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即使是评个先进,虽然农村教师占了较大比例,也肯定是城市的指标多于农村。当年,转户口和免费的师范教育,曾吸引很多农村的优秀孩子当了老师,并成为今天农村教师队伍的骨干和主力。但现状的无奈,加上一段时期以来师范生不再免费,使很多人不愿意当老师,即使拿到了一张师范文凭,也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就做好了逃离的准备。优秀人才留不住、引不来,导致了农村教育质量的滑坡,当年曾飞出不少“金凤凰”的学校,如今逐渐落败,越发不被人们重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多少年前发展农村教育的口号,曾激励了很多人,而现在正日益空洞化。

  本来手心手背都是肉,农村教师、城市教师都是人,但这个群体已经被现有制度严重撕裂了。而这种撕裂现象,同样存在于城市中。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与内地的中小城市、重点校与非重点校、民办校与公办校、重点班与非重点班等之间,教师无论是享受到的条件还是各方面的待遇,都有着巨大的区别,遑论收礼收到“月饼票多得要吐”了。即使在上海,我更相信于漪的判断,“是个别‘害群之马’的行为将使教师的尊严受到侵蚀。”

  荀子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节的设立,正体现如此意义。而孔子说:“礼之用,和为贵。”教师节来了,给辛勤耕耘的教师送点礼当也不为大过!何况,教师从来就没有生活在真空中,家长要送给教师的,说不定是送给某些人物的唾余!只不过送给老师的容易张扬,而送给别人的要烂到肚子里罢了。当然,这个度还是要把握的,出国游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同样是教师,有的已被“礼”请出国,有的却在为温饱奋斗,无论怎么讲都是不正常的。对于教育主管部门和哪些议论纷纷的人来说,当前致力于弥补各类教师群体之间的裂痕,似乎更加紧迫。因为,这不仅仅关乎教师,也关系到无数的孩子,也关系到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