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后首个教师节 英雄老师命名“感恩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0: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想要紧紧抓住他的手,叫声亲爱的老师您不要走……”昨日上午,一幢化为废墟的教学楼前,14岁的杨颖泣不成声地唱着歌,缅怀地震时将她从危楼中救出、自己却不幸遇难的老师吴忠红。吴老师生前工作的崇州市怀远百丽中学决定,将其曾经带过的班级正式命名为“吴忠红班”,并永远延续下去,以此纪念地震后的第一个教师节。

  生死关头 他返回危楼救学生

  昨日,怀远百丽中学771名学生聚在一起,以音乐剧《师魂》再现了“5·12”地震时的感人一幕:四楼的初一(五)班正在上英语课,老师“吴忠红”在黑板上写下一个新单词。这时,地板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他一个箭步冲到门口,扳住摇晃的教室门,拼命叫学生逃走。“快跑呀!”吓呆了的林霞和杨颖被吴老师狠狠一掌推出教室,一直保护着跑到3楼。这时,“吴忠红”转身又去救护另两名学生。“吴老师,楼要垮了,不要上去!”刚刚跑到楼下的林霞刚回头,教学楼已经在恐怖的巨响中垮塌……看到这一幕,台下的师生们已纷纷落泪。

  据了解,当吴忠红的遗体被挖出来时,两名学生的遗体还被紧紧护在他身下。

  吴忠红班 英雄老师永被铭记

  “我们不是在演戏,表现的是地震那一瞬间的景象……”昨日参加表演的被救学生杨颖眼眶又红了。和她一样,孩子们提起老师仍是一片哭声。

  “45岁的吴忠红已有20多年教龄,在崇州市怀远百丽中学执教10余年。为了永远铭记这位英雄老师,我们将把他带过的班级命名为‘吴忠红班’,并永远保留这个班名。”怀远镇中学的校长高列说,吴老师的举动,体现了老师对学生最真切的爱,这种无私值得永远纪念。

  守护校园 妻儿帮他再续心愿

  目前,怀远百丽中学的废墟已被清理,孩子们在搭建的18间板房教室中复课。校园的一角,孤单矗立着3间板房宿舍,这是吴忠红的妻子——宋代群临时的家。这个瘦小的女人决定,留在学校里做收发工作,和天真的孩子们相伴度过晚年。

  “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丈夫一样。”宋代群说,她和丈夫过去一直住在学校的教师宿舍里,每天都能听到孩子的读书声。吴忠红出身教师家庭,一直很爱学生,经常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到教室去了,直到深夜才摸黑回家休息。17岁的儿子吴楠,如今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爸爸的突然离去,让他更懂事。吴楠说,他要好好照顾妈妈,明年考取大学,今后和爸爸一样,成为优秀教师。(记者:方驰 王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地震 教师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