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谁给教师传递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9:59   红网

  新学期开始,教师总要进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以便提高认识,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只是今年,一场地震,震出教育百态,这个学期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也因此显得不同寻常。今年的第一课,在为师德注入新内涵的前提下进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不过,注目归注目,在“保护学生安全”事实上已经引发教师群体性争议的前提下进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是走过场式学习,管教师接受不接受?还是通过学习真正让教师理解“保护学生安全”的内涵?按以往的惯例,这样的学习都只是形式主义居多,也许,因为今年有了争议性的内容,能够引起教师的关注,但这样的学习仅有关注是远远不够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让教师接受“保护学生安全”这样有争议的表述。虽然,楷模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英模教师,弘扬伟大师魂”能够使教师热血沸腾,但是在现实的语境下,还有许多教师已经生活在现实的世界里,他们不再把自己比喻成蜡烛,他们也需要有制度保护自身的安全,而不是被人欺负就欺负了,在学生面前,他们同样需要用制度维护起师者的尊严。

  现在就是这样,有关部门单方面规范教师的行为,一味要求教师需要怎样怎样,却缺乏对教师保护的相关表述,如果在学习的时候,只是大谈“保护学生安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只是在谈楷模的光荣事迹,而忽视教师权益的表述,很可能出现台上唱戏,台下嘘唏的搞笑局面(这样的事实媒体往往不会进行报道)。其实,在进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的时候,绝不能缺少温暖的问候,甚至是温暖的承诺,因为教师已经很少感受到温暖了。冷冰冰的要求,已经让教师厌倦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特别今年又加入一些有争议的内容,在进行学习的时候,更应该给予更多的温暖。不难想象,当教师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时,有人还要用更为严厉的道德枷锁锁住他们,他们能够完全接受这样的规范吗?例如,在广东,对广大代课教师讲职业道德,殊不知他们是最有资格对某些官员讲职业道德的人!

  新学期,教师应该进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但是,有关部门是否也应该进行教师权益保障学习呢?然后再和教师一起学习学习,将温暖传递给教师,而不是要求之后,还是冷冰冰的要求,这样的第一课,很难保证教师能够接受“保护学生安全”这种带有道德要求的规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育 时评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