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专栏:三位代课老师转公1年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0:54   重庆晨报

  编者按

  去年9月,我市在全国率先让“代课老师”一词成为历史,通过两次考试,8000名代课教师成为公办教师。一年过去了,他们“代课转公”后的生活、工作有了怎样的变化?他们又有些什么样的新愿望?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特别前往綦江县扶欢镇,探访了三位当年的乡村代课教师,以此庆祝中国第24个教师节,并祝愿全体人民教师节日快乐。

  三位代课老师 转公1年的生活

  上周六一大早,记者就坐大巴到綦江,再转车前往扶欢镇,朝着贵州的方向,越走山越高,一路风景不错。在爬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后,车终于到了扶欢镇小学。

   一条“之”字形陡坡蜿蜒深入小学校门,学校正在翻修,灰尘很大,校长罗德忠身上满是灰,他正在门口等我们。罗校长介绍,学校是1981年修的,有些已成了危房,好不容易找到了资金翻修,雨水却耽误了工程,要到中旬才能开学了。

  罗校长自豪地说,我们学校各项设施齐全,有1300多名学生,教学水平在全县居前列,也是綦江首个住读制小学,目前的寄宿生有400多人。不过,扶欢镇教师资源非常缺乏,原来许多村小都要代课老师维持,前后代课老师共有160多人,去年政策实施后,现在扶欢镇已经没有代课老师了。罗校长说:“虽然收入依然不高,但比起之前代课,转公后的老师们生活比以前还是有了不少提高。

  夏杰容 转正后第一个月涨工资 终于给儿子配了副眼镜

   在扶欢镇小学罗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步行前往夏杰容老师的家。夏老师的家在镇政府里,由于老公是镇财政所的聘用干部,所以分了套住房。

  镇政府房子

  比农民房子还差些

  街道两旁,居民的房子修得不错,三四层的都贴了瓷砖,有的还做了欧式风格的装饰,在赶场的主街道一旁正在修五六层的商品房,罗校长说这些房子卖到1200元一平方米,几乎都是在外打工的农民回来购买。扶欢镇政府大楼是一幢灰土土的四层楼,外墙连水泥都没敷,若不是门口挂的牌子,很难相信这是镇政府的办公楼。“不相信啊,我们这里政府的房子比农民的房子还差些。”罗校长说。

   走进政府大楼院子,在右边一幢和办公楼差不多老旧的五层楼房,夏老师的家在四楼,外间是厨房,里面是卧室。说是厨房,不过是一张桌子上放着燃气灶而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节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