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物故事:08美国年度教师迈克尔-盖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1:16   中国教育报

  链接·人物故事

  2008美国年度教师迈克尔·盖森

  2008年4月,美国俄勒冈州年仅35岁的教师迈克尔·盖森当选了“美国年度教师”,这位7年前还是一名林务员的年轻人身上所表现出的特点,或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美国人眼中的“高质量教师”。

  7年前,盖森从林务员转行到俄勒冈州的克鲁克县中学从事初中科学教育。刚到该校时,这所学校的情况十分糟糕,短短6年就换了5名校长,学生考试成绩平平。他看到了这种挑战,勇敢地承担起了提高学生科学成绩的重任,因为他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学,只要给他们学的机会。

  盖森成为学校科学学科负责人后,尽可能地使科学充满无限乐趣。为了使孩子积极学习科学,他编写歌曲,开发游戏,坚持用音乐和其他创新性的方法促使儿童对科学感兴趣,并坚持以测验检验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

  盖森创作的小调在学校广为传唱,其中一首是从一个细菌的角度编写的布鲁斯歌曲,还有以披头士乐队的《一起来》曲调编写的歌曲《重力》。

  盖森用其天生的幽默和创造性鼓励学生学习科学。他举办学校年度科学展览会,展示学生创造的从电子车到电子热狗炊具等各类小发明,展览在他所谓的“科学、创造、食品、疯狂的传奇夜”达到了高潮。

  盖森把幽默和创造融入每一个活动、项目或作业里,孩子们学得乐此不疲,即使在考试中,他们也会被考题逗乐。学生卡列·格拉斯尔说:“我认为如果他想的话,那么他会把观察草的生长弄得非常有趣。”

  在学校和学区,盖森是一位卓越的领导者。盖森鼓励他的同事创新性地教学。盖森还与同事一起把学校的空地变成一个反映俄勒冈植被分布的花园。在午饭时间和上课前,盖森的房间里经常被孩子们挤满,他们一起即兴弹奏吉他、吃东西、聊天,借此机会为学业落后的孩子提供帮助——他有时将之称为“调味蕃茄酱俱乐部”。

  当盖森得到学校总台的通知说白宫给他打来电话时,他正在给学生上课。他让总台告诉白宫,请晚点再打过来吧。显然在他眼里,孩子们可比白宫重要得多。美联社的报道说,这种态度正是盖森获得年度教师的一个理由。 (胡乐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