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82岁教育功臣甘为人梯五十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1:33   解放日报

  甘为人梯五十载

  ——记复旦大学教授谷超豪

  虽然腿上骨折尚未痊愈,82岁的谷超豪先生还是站在办公室门口,和蔼地笑着,一直等到记者入座他才入座。这位满头银发、朴素谦和的寻常老人,在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方面都有重大建树,培养了一批数学界的重量级人才,前天刚刚获得上海市教育功臣。

  谷超豪在当今数学前沿最活跃的三个分支———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及其交叉点上,取得了开创性研究成果。他担任过复旦大学副校长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

  执教半个多世纪,培养出9名两院院士,记者问他有没有“秘诀”。谷超豪谦虚地说“那是学生好”。谷超豪的学生中,有李大潜院士、穆穆院士等,他们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成就。谷超豪把他的育人经验总结为三条:学生好、严格训练、眼界开阔。回忆起他的学生,谷超豪说,他们都非常认真、刻苦,有开拓精神和创造力;其次才是他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最后是要开阔眼界,关注最前沿的科学发展。

  谷超豪说,学习是件艰苦的事,只有付出艰苦的劳动,才有相应的收获。严格归严格,谷超豪对学生其实非常“宽厚”。“我的老师苏步青常说,培养学生超过自己,才是个成功的老师。对我来说,科研和育人一样重要。”他常常开拓一个领域,作出开创性贡献后,就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自己去开拓新的领域。“时间有限啊,我在研究中发现吸引我的新领域,而学生们又能在原来领域独当一面、有独到见解时,我就鼓励他们做下去。”

  人生几何学几何。谷超豪也感叹因本身“容量”问题,在一些交叉领域研究难点时很难深入。因为时间有限,他把所有能挤出来的时间都花在了研究和育人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