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上最牛教师世家:16代传承执教5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4:26   成都商报

  教坛传奇 乐山雷氏家族70子孙为人师

  无人接班 延续5世纪家族荣誉面临终结

  今天是灾后第一个教师节,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家庭三、五代都是教师的并不罕见,但要是延续了16代都是教师,那该是怎样的一段传奇!乐山市夹江县就有这么一个教师世家———雷氏家族。自明朝中期开始,雷家世世代代以教书为业,历经明朝、清朝、民国、新中国,迄今494年,沿袭至今已繁衍了17代子孙,向社会输送了16代教书先生。

  记者昨天在夹江县教育局的帮助下找到了雷氏子孙的代表,聆听了第14代孙雷应洲、第15代孙雷鸣村、第16代孙雷声烈等雷家后代娓娓讲述家族近500年来的教坛传奇。

  三尺讲台 雷家人激情奉献青春

  昨日上午10时20分,上课铃声响了。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副校长、历史教师雷鸣村走进高三(一)班教室,为孩子们讲述第四章的第四节:隋唐制度的革新。课后,雷鸣村说:“朝代在不断革新、继承,其实教育事业也是一样。雷家能经历这么多个朝代,代代以教书为业,传承至今,着实不易。”作为雷家的第15代孙,现年49岁的雷鸣村1981年从原峨眉师范学校毕业,先后在夹江吴场镇中学、黄土一中任教,1991年调到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从教至今。

  在与云吟职业中学一墙之隔的夹江县委党校,雷家的第16代孙、县委党校副校长雷声烈也是感慨万千。1978年,雷声烈16岁高中毕业,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被川师大录取。他说:“我父亲是语文教师、母亲是初中英语教师,可能是受家族的影响,注定了要当老师。”毕业后雷声烈分配到夹江二中任教,1987 年到县委党校从事干部教育工作,他的妻子曹萍是夹江县机关幼儿园教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