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故事:雷老师的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4: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雷老师刚到学校,为了整一块菜地,手上都磨出了血泡。

  小山村无处买菜,青菜萝卜都要自己种出来。雷老师大学毕业,没有种过地,一垄地挖得坑坑洼洼的。有个家长到学校给孩子送饭,看到雷老师在地里忙得满头大汗,就抢过锄头,把地整踏实了。

  白天,几十个孩子让小学校充满了生气,到处是琅琅书声和打闹声。傍晚放学后,孩子们都走了,特别是晚上,山里安静得叫人发慌,雷老师就很寂寞。他是学美术的,双休日就背上画架,去山岙岙里画画,从早上要一直坐到太阳落山。

  当初刚参加工作,雷老师从城里坐了两个小时的中巴车,来到山外的大坝口,去接他的机帆船已经等在了水库边。雷老师上了船,问一个村民,到洋口还有多远。村民愣了一下,说有五十多里呢。后来机帆船从中午一直开到傍晚,洋口还没到。雷老师又问,村民这才不好意思地说,五十里,是直线距离呢。

  冬转夏来,雷老师的菜地也长出了各样的蔬菜,有红的辣椒、青的白菜、亭亭玉立的大蒜和随地攀爬的南瓜。可是他的瓜总是要瘦弱一些。雷老师在石堆上开出的地,贫瘠着呢。

  不知道哪一天,有个孩子早上来上学,把一棵大白菜放在了讲台上。雷老师很意外,问是谁带来的,孩子们都哄的一声笑出来,没人说是谁。第二天,讲台上有了两根青碧的丝瓜。第三天,讲台上放着一串香香的豆腐干。

  豆腐干雷老师能猜出是哪个孩子带来的。程小枫爷爷开过豆腐坊,手艺远近闻名,光看看豆腐的模样就知道是他家的。可雷老师没有说破。每天中午,他把这些菜都烧一盆,和孩子们坐在一起吃饭。孩子们多数带的是咸菜,吃着雷老师烧的菜,他们都说比妈妈烧的还好吃。

  有一天上学,雷老师发现有个孩子在哭。那孩子父母都在省城打工,家里就一个年迈的奶奶。原来,这孩子也想着给雷老师带菜,等家里的母鸡生了五个鸡蛋,小心翼翼地装在书包里。上学路上,却被石头绊了一跤,人摔了,手上还记得把书包举起来,还是破了三个鸡蛋。剩下的两个,是用手捧着,带到学校来的。

  雷老师拿来紫药水,给孩子清理膝盖上擦破的皮肤。上课时,看见讲台上的两个鸡蛋,忍不住鼻子一酸,赶紧假装转身写黑板,把眼泪擦掉了。

  那两天,正好雷老师的城里女朋友跟他吹了。雷老师半年难得出一次山,他前女友爱上了一个公务员。

  雷老师的菜地瓜果都长得好,孩子们都夸雷老师种菜的手艺也越来越好了。

  晚上,总会有学校附近的家长,来请雷老师到家里吃饭。村民家杀了一只鸡,买了两斤肉,水库里钓上两条鱼,都记着雷老师。有时就支使孩子:“去,把雷老师拉来。”每次孩子拉着雷老师的衣服,把他拉到家门口,大家都很高兴,孩子更是得胜一般。

  雷老师就是这样练起了酒量。可是他控制得好,绝不让自己喝醉。老师,怎么能喝醉呢?他自己这么说。

  本来,雷老师去年就能调到山外去了。他已经在这大山里,干了十二年,再不出山,这辈子恐怕连老婆都娶不上了。雷老师的父母在城里上班,跑了半年,终于把调动手续都办好了。可是洋口小学的另一个老师却突然生病,没有新的老师分配进来,雷老师也走不成了。

  雷老师是我表弟,现在是校长,管着他自己和三十四个学生。前些日子我去他学校采访,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垄菜地,颜色鲜绿,瓜果飘香。

  作者:周华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